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例山難獲國賠 王价巨:台灣將沒有醫生、救災員

張博崴4年前因山難死亡,他的雙親為了紀念兒子,特地制作一個與他身形相同的人形立牌。(資料照,記者陳恩惠攝)

張博崴4年前因山難死亡,他的雙親為了紀念兒子,特地制作一個與他身形相同的人形立牌。(資料照,記者陳恩惠攝)

2015/05/28 23: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山醫學大學學生張博崴4年前獨自攀登南投白姑山失蹤,尋獲時已死亡,家屬認為搜救單位不力而提告,台北地院日前判定南投縣消防局有疏失,必須賠償267萬元,成為我國司法史上首件山難獲國賠案。對此,銘傳大學建築系副教授王价巨認為,搜救行動有時必須倚靠運氣,「若缺乏責任分擔的觀念,不懂甚麼叫做emergency service,台灣將會沒有醫生,沒有消防救災人員」。

王价巨在臉書上發文,指出雖然失去愛子是一件令人心痛的事,但不能因為一個特殊個案,就否定搜救團隊的努力,他在文章中反問「一個人為什麼要獨自上山」、「搜救不力要如何證明」、「你這樣是不是也傷害到別人的愛子」。

王价巨表示,他曾經在美國接受山訓,深深體會到搜救行動的困難,畢竟深山的環境不能與都市相比,隨時都可能產生變化,因此搜救有時必須仰賴運氣,才會有收穫。他以921大地震為例,指出當時在救災時,「明明就知道裡面會有死者,但怎麼挖就是挖不到,這些狀況你能想像嗎?」

談到張博崴案,王价巨認為,所有出動的搜救人員都是用生命在搜索,動員幾百多人次,持續搜救51天,用盡諸多資源。王价巨強調,若缺責任分擔的觀念,不懂甚麼叫做emergency service(緊急服務),「台灣將會流失醫生、消防救災人員,若還在其位的,能退就退了吧!」

相關連結請見:

我知道失去愛子很心痛,但是,你這樣是不是也傷害到別人的愛子?請問,一個人為什麼要獨自上山?你如何證明搜救不力?你的愛子只是其中一個事件,這些專業人員要面對多少這樣的事件壓力?山裡面不是都市,搜救有時候要靠運氣。我在美國受山訓的過程就非常...

Posted by Jieh-Jiuh Wang on 2015年5月27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