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電梯殺人」命案 電梯技術員獲判無罪

死者謝麗芬的丈夫指控肇事電梯曾發生許多問題,希望檢察官追究業者責任。圖為被封鎖的肇事電梯。(資料照,記者洪定宏攝)

死者謝麗芬的丈夫指控肇事電梯曾發生許多問題,希望檢察官追究業者責任。圖為被封鎖的肇事電梯。(資料照,記者洪定宏攝)

2015/04/24 15:27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發生於前年10月,社會矚目的高雄大樓電梯故障奪母子命案,負責電梯維修的大裕機電公司技術員李學泰,原本被依業務過失致死起訴,高雄地院今審結出現大逆轉,因檢方未舉證被告有無建議,或更換電梯內可程式控制器(PLC)的義務,另營救男童的母親踩空摔死,也與被告無直接因果,因罪證不足判決無罪,全案可上訴。

102年10月間,左營區某大樓傳出母子陳屍電梯間,子夾死、母摔死的悲劇,當時震驚社會,被外界稱「電梯殺人」案,檢警查出維修電梯的技術員李學泰(41歲),曾於案發前1個月維修該部電梯,認定他未注意電梯內控制盤的可程式控制器(PLC)須換未換,查出88年安裝後不曾換過,可預測發生故障可能性,卻在配電盤欄位勾選「良好」,再交給社區管理員後離去。

不料,住戶謝麗芬帶著3歲的兒子搭梯下樓,因電梯配電盤內的繼電器的接點發生短路,電梯在運轉傳動軸未動作的情形下,另一端350公斤重的配重塊受重力牽引,向下移動時帶動電梯向上滑移,謝女的兒子未站穩,跌到梯外慘遭梯體夾壓致死,心急的母親為拉救兒子,也踩空墜入電梯井摔死。

檢方認為李維修電梯時,未將可預見的危險告知管委會,並建議更換相關設備,導致3歲童因電梯煞車系統故障夾死,進而使營救男童的母親踩空摔死,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起訴。

承審法官認為檢方未舉證被告應負注意義務,也查無其他積極證據,判決電梯技術員無罪;不過,法官特別呼籲為防不幸事故再發生,建議主管機關明確規範電梯的使用年限,或要求製造商針對(PLC)的使用年限,能作出更明確的規範。

 肇事的電梯停在6樓。(資料照,記者洪定宏攝)

肇事的電梯停在6樓。(資料照,記者洪定宏攝)

 男童母親謝麗芬在案發前7點3分曾搭電梯的身影,當時電梯無異狀。(資料照,記者洪定宏翻攝)

男童母親謝麗芬在案發前7點3分曾搭電梯的身影,當時電梯無異狀。(資料照,記者洪定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