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文大樓移建造成破壞 台大校友盼柯P搶救歷史

作家平路也到記者會場,形容台大低矮樸實的校門是「守護神」,能提醒學生謙遜,希望自然形成的氣氛可以好好保存。(記者吳柏軒攝)

作家平路也到記者會場,形容台大低矮樸實的校門是「守護神」,能提醒學生謙遜,希望自然形成的氣氛可以好好保存。(記者吳柏軒攝)

2015/03/13 12:0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耗時8年、爭議已久的台灣大學人文大樓興建案,如今通過校內程序,即將送到台北市進行文化資產、都市計畫審議,過去面臨歷史景觀破壞、人文科系空間欠缺兩難,爭議不休,搶救台大校門口行動聯盟、諸多校友如作家平路等,出面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搶救校門歷史,盼移地興建。

搶救台大校門行動聯盟、「五十聚會在台大」校友、退休教授等師生,召開「台大校園未爆蛋,市府把關」記者會,重申並非要阻擋大樓興建,而盼過程更加謹慎,如作家南方朔、平路、簡媜、朱天心等台大校友紛紛加入參與連署。

但現場,仍有不同學生參與發表意見,如人類、哲學兩系都有學生到場,表示自己被搬離校總區,使用年久失修的系館,認為人文大樓被爭議阻擋多年,犧牲學生使用空間權利,「這些校門的想像,實際阻礙了學生的生活!」台大學生會亦發表聲明,希望校方盡速完成大樓興建,安置學生並在民主基礎上妥善規畫校園空間。

作家平路說,台大校門從1931年開始自動累積很多無形力量,低矮平實樸素,對每一個進到校門心高氣傲的台大新鮮人來說,是一種空間結構上自動提醒的謙遜、祥和,有感而發:「校門精神就像守護神一樣」,過去更有不少校友約會、集合、拍照等回憶,希望保留這些自然而然累積的人文精神。

中原大學建築系名譽教授喻肇青表示,國立大學校園是一種公共財,校舍就是公共建築,台大對整體環境有一定社會責任,覺得這次人文大樓興建是讓校方有機會來重新思索,對都市貢獻到底在哪裡?

台大建築與城鄉所教授畢恆達認為,人文大樓當年興建,空間設計評估並未受到太大重視,只有粗略計畫,沒有使用經驗、未來發展等評估,便開始設計,才會導致後來種種爭議。

記者會上,也有哲學系博士班學生代表發言,直言阻礙人文大樓興建,實際已經有學生受到影響。(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會上,也有哲學系博士班學生代表發言,直言阻礙人文大樓興建,實際已經有學生受到影響。(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