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大廳生子 消防員搶救男嬰

消防員到場時,李婦的褲子鼓鼓的,地上佈滿羊水和鮮血,嬰兒的頭已經出來。(記者吳政峰翻攝)

消防員到場時,李婦的褲子鼓鼓的,地上佈滿羊水和鮮血,嬰兒的頭已經出來。(記者吳政峰翻攝)

2014/09/09 21:29

〔記者吳政峰/基隆報導〕消防員充當助產士,拯救男嬰生命!

34歲李姓孕婦,今(9)日在基隆市碇內住處臨盆,李姓消防員判斷情況緊急,必須現場接生,男嬰出世後,李員幫他心臟按摩,二分鐘後男嬰終於放聲大哭,救護車立即將母子送醫,幸而2人均安。

基隆市消防局七堵消防分隊今日中午接獲報案,指李女腹部非常疼痛,36歲的消防員李尚翰和26歲的替代役男羅子豪奉派處理,一到現場發現李婦坐在大廈大廳,褲子鼓鼓的,地上滿是鮮血,鄰居大喊:「要生了!」李員見嬰兒頭部已經出來,來不及到醫院生產,遂以該樓的會客室當產房,把布簾拉上準備接生。

李、羅二人合力將李婦搬到擔架上,約一分鐘後順利分娩,但是男嬰出生後並無哭聲,情況一度危急。李員拿出「生產包」內的無菌工具,一邊幫男嬰清理口鼻內的胎便與異物,一邊拿夾子夾住臍帶,待呼吸道清理完畢,李員即用手幫男嬰心臟按摩,前後約莫兩分多鐘,男嬰突然縱聲大哭,眾人這才鬆了一口氣。

李尚翰說道,從事消防員十二年,這是第三次幫人接生,還是有點緊張,因為前兩次都是在住家內,這次在大樓會客室,什麼設備都沒有,幸好李婦勇敢配合指示,才讓男嬰順利來到人世間。

李員指出,李女當時穿著短褲,已有落紅破水,坐在椅子上,面部蒼白,感覺得出非常疼痛,但依舊顯露出冷靜的表情,生產過程均未大吼大叫,也因為李婦夠沉著,避免情勢更加混亂,李員大讚:「果真是為母則強!」

婦產科醫師王孫斌指出,一般來說,分娩的痛僅次於截肢與燒傷,李婦能在如此疼痛下,保持從容鎮靜,真的很勇敢;而救護人員第一時間清理口鼻並按摩心臟,讓男嬰在兩分多鐘就能自主呼吸,處置手法非常正確。

這是李女的第二胎,雖然男嬰36週就來到世上,但是重達2800公克,身體非常健康,李婦的情形也無大礙,母子二人均平安。

右為李尚翰,中為分隊長溫梓強,左為替代役男羅子豪。(記者吳政峰攝))

右為李尚翰,中為分隊長溫梓強,左為替代役男羅子豪。(記者吳政峰攝))

李尚翰就是靠著這個「生產包」,順利接生。(記者吳政峰攝)

李尚翰就是靠著這個「生產包」,順利接生。(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