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基白龍庵安慶堂汲取午時水 好神

開基白龍庵安慶堂汲取午時水,神明降駕「金子」(左)開封汲水。(記者洪瑞琴攝)

開基白龍庵安慶堂汲取午時水,神明降駕「金子」(左)開封汲水。(記者洪瑞琴攝)

2014/06/02 14:0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府城很「神」!開基白龍庵安慶堂汲取午時水,今日中午12時01分由神明降駕「金子」取水,神秘儀式令人驚歎,嘖嘖稱奇!

安慶堂是全台廟宇中唯一端午汲水,由神明挑選時辰,去年是中午11時多,今年則選12時01分,廟方先進行法事封符令。

汲水神聖儀式,由五毒正神降駕在其「金子」顏榮胤(廟堂執事)身上,先進行法事儀式,由於「金子」沒配戴錶,巧的就「準時」起駕「衝」到廟堂前幫浦開封汲水,頓時讓信眾紛紛閃避之餘,驚呼「神不神」?

民俗信仰中端午節「汲午時水」能解厄祈福,廟堂本身取水至12時25分後,開放民眾來汲水,老少信眾帶著大小水桶排隊汲水好不熱鬧;廟堂所取午時水,除供日後廟堂法事用水之外,亦供民眾擲聖茭祈求保平安。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表示,每逢五毒正神聖誕日,安慶堂舉辦慶典,沿襲這項汲水儀式已有 60年,安慶堂所取的午時水,與當地「台灣縣學」的古井同水脈,兼具民俗與文化意義,堪稱全台最特別的「午時水」。

文資協會表示,昔日府城福安坑溪源自該廟堂附近,地靈人傑,附近出不少名文人,相傳水質清澈,適合孵豆芽菜,所以廟堂右側早期有多家孵豆芽菜及豆腐店。

安慶堂慶典也結合文資協會舉辦社區親子活動,有「萬壽宮故址出土文物展」、立蛋及五色長命縷、香包DIY教學等,「神明」與信眾一同歡度端午佳節。

台南白龍庵安慶堂汲取午時水,信眾排隊取水。(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白龍庵安慶堂汲取午時水,信眾排隊取水。(記者洪瑞琴攝)

開基白龍庵安慶堂汲取午時水,神明降駕「金子」(左)法事儀式。(記者洪瑞琴攝)

開基白龍庵安慶堂汲取午時水,神明降駕「金子」(左)法事儀式。(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