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法波士頓自由之路 文化部打造「台灣民主人權之路」

文化部調查全台白色恐怖部分史蹟點(記者林良昇製表)

文化部調查全台白色恐怖部分史蹟點(記者林良昇製表)

2016/06/11 06:00

串聯白色恐怖45處史蹟點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轉型正義工程逐漸展開,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耗時一年,查訪白色恐怖時期政府機關處置政治異議受難者,進行偵訊、審判、服刑、處決的四十五處人權史蹟點,擬協助地方政府參考美國波士頓「自由之路」,建構「台灣民主人權之路」,見證台灣人權發展,牢記歷史教訓。

文化部長鄭麗君擔任立委時,於去年十一月審查文化部預算時提出主決議,要求文化部協助全國各地方政府,參考美國波士頓「自由之路」(Freedom Trail)等方式建構「台灣民主人權之路」,連結有關民主人權發展的重要歷史現場。文化部提出書面報告,上月底送入立院。

幕僚指出,鄭麗君在擔任立委時,就十分關注台灣民主人權發展歷史現場的保存,對文化部提出「台灣民主人權之路」的構想;就任文化部長後,將是文化部未來政策方向,會逐步落實,將人權地景連成一線。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近一年來,藉由史蹟點實地查訪、史料檔案研究及戶政地籍圖比對等方式,調查白色恐怖相關史蹟點保存維護情況、地理位置及歷史沿革;也透過政治受難者與當地耆老口述訪談紀錄,了解各史蹟點故事,現已完成四十五處史蹟點歷史背景、地理環境及現況調查。

據文化部報告,四十五處史蹟點中,二十三處位於台北市;文化部將史蹟點區分為偵訊、審判、轉運、服刑、刑場、殯儀館、墓葬、歷史現場、紀念等類別,其中大多數原建物都因年代久遠或都市計畫等原因而拆除。如過去用於偵訊、刑求政治犯的台北東本願寺,現已是西門町鬧區商業大樓;而青島東路軍法看守所原址,現今則是喜來登飯店,原建物早已不復存在。

助地方登錄文化資產

文化部指出,現今仍存在的白色恐怖史蹟點,除少部分已是古蹟或文化資產的史蹟點外,文化部將協助地方政府登錄為文化資產保存,包含與海軍白色恐怖有關的高雄左營大街三樓、轉運政治犯的台北華山貨運站、小琉球職訓總隊等。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園(台北六張犁墓區),上月初台北市政府已將其登錄為文化景觀,是人權地景保存的重要一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