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國防自主不能只是句口號

▲總統蔡英文昨日上午赴海軍蘇澳中正基地視察「國艦國造」的沱江飛彈巡邏艦,蔡登艦後向岸邊官兵揮手致意,隨後並搭艦繞港航行。(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蔡英文昨日上午赴海軍蘇澳中正基地視察「國艦國造」的沱江飛彈巡邏艦,蔡登艦後向岸邊官兵揮手致意,隨後並搭艦繞港航行。(記者劉信德攝)

2016/06/05 06:00

記者涂鉅旻/特稿

總統蔡英文昨視察沱江艦,對外宣示「國防自主」這條路「已沒有回頭路」,展現蔡總統對這項政策的決心,但主帥表達決心還不夠,新政府如何就務實面取得「潛艦國造」關鍵技術、跨國合作機會;如何避免在推動全募兵制、設立第四軍種後人事成本增加,排擠研發與維護預算,將左右「國防自主」政策成敗。

在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任內,我國研製出雄風三型飛彈、雲豹裝甲車、沱江艦等新一代軍備,但對美方的倚賴卻不減反增。掌握我國軍火「獨家生意」的美國看似慷慨,陸續售我阿帕契直升機、黑鷹直升機、F-16A/B戰機升級配備與武器配備等,但我方爭取已久的柴電潛艦、下一代戰機卻遲無下文,如再不自立自強,兩岸軍力天平將倒向不利我方的另一端。

「國防自主」不僅沒有回頭路,更是條佈滿荊棘、碎石的上坡路。以「潛艦國造」為例,新政府預定第一艘原型艦二○二五年下水,但從未自製潛艦的我國,被質疑是否具備關鍵技術早已不是新聞,曾有軍方人士研判,我國潛艦發動機、呼吸管排氣閥可能須仰賴國外進口。因此,新政府光鼓勵、帶動國內造船工業投入研製還不夠,更應靈活運用手腕,爭取跨國合作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國防政策藍皮書」主張,如民進黨執政,國防預算將提升至GDP三%以上,但資源終究有限,佔國防預算近五成的人事成本比重,是否在我國落實全募兵制、設立「第四軍種」後暴增,排擠其他預算,有待觀察。

另我國自研、自製的雲豹裝甲車曾爆發採購弊端,無疑是對國防自主的一大打擊,新政府如何引以為鑑,讓採購更公開透明,從源頭杜絕不肖廠商搞鬼,應端出完善制度。「國防自主」不單是句口號,更是蔡英文政府肩負二千三百萬人安全的沉重責任與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