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國造 台船籲整合全國造船能量

慶富造船展示潛艦儎台控制系統。(記者張忠義攝)

慶富造船展示潛艦儎台控制系統。(記者張忠義攝)

2016/05/28 06:00

疾呼各船廠捐棄成見

〔記者羅添斌/高雄報導〕蔡英文政府力推潛艦國造政策,在國內造船業居龍頭地位的台船公司董事長賴杉桂昨表示,潛艦國造的設計與製造,複雜性與困難度都很高,「就算傾全國之力都不夠,還要向外請求協助」,他認為國內造船業者應該捐棄成見、相互協助,才能成就大事。

他直言,國內業者之間,「過去的確廝殺得很厲害」,甚至有互不相見、不准對方進自己公司大門的情形,但現在情況不一樣了,潛艦國造是國家的目標,業者之間已有必須捐棄成見的默契。

民進黨在選前發布的國防政策藍皮書中,將潛艦國造列為重要政策之一,第一艘國造潛艦預計在二○二五年下水。

三大造船廠 展現製造實力

在台灣區造船同業公會安排下,國內造船業者接連兩天公開展現船廠研發及生產成果,繼前天安排三家設備製造商展示成果,昨天則是由台船、中信及慶富等三家造船廠展示實力。

公會表示,第一屆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將於九月十四日至十七日在高雄展覽館登場。慶富造船廠昨對外公布,已完成將潛艦內部九十項系統予以整合的潛艦儎台控制系統,這項成果將在海事展中展出。

台船公司也對外展示自製的潛艦主機船段,以及位在艦艏(含魚雷管)的船段,並公布未來潛艦國造階段的造船基地位置;至於潛艦國造的構型?台船說:「台船已有構型的來源,但牽涉機密,不可說。」

在製造潛艦所使用的鋼材上,中鋼過去用的是HY-80鋼材,目前則已製造HSLA-80型鋼材,中鋼公司黃議興處長說,新型鋼材預計今年底才會交由台灣船舶協會進行驗證,另也會將此型鋼材先使用在軍艦上,進行驗證。

艦艇設計製造標案 台船建議改統包式

此外,軍方將潛艦國造計畫區分為「合約設計」、「潛艦建造」兩大階段,並以政府採購標案進行,但被視為最有可能承接潛艦國造標案的台船公司強烈建議,盼將合約設計與潛艦建造兩個標案,以一個統包式標案來處理,以避免發生錯誤,更可減少不必要的國防支出。

由於此舉勢將打破近年來國防採購標案模式,也將招來台船總攬標案的質疑,但賴杉桂說,台船會主動向國防部、海軍及立委說明爭取支持,統包式標案將是最適合案。台船並說,改採統包式標案,不會造成一家獨大或壟斷資源,得標的主合約商會自行整合國內外廠商。

台船展示自製潛艦艏部端板魚雷發射管。(記者張忠義攝)

台船展示自製潛艦艏部端板魚雷發射管。(記者張忠義攝)

政府推動潛艦國造,國內船廠昨對外展現研發及生產成果;台船展示自製的潛艦主馬達船段。(記者張忠義攝)

政府推動潛艦國造,國內船廠昨對外展現研發及生產成果;台船展示自製的潛艦主馬達船段。(記者張忠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