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設年金改革辦公室 各部會進駐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兼執行長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資料照)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兼執行長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資料照)

2016/06/03 06:00

〔記者李欣芳、吳柏緯/台北報導〕新政府啟動年金改革,行政院長林全昨在行政院院會指出,總統府已於五月卅日函頒「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設置要點」,預計六月召開第一次會議,依該要點規定,由行政院成立年金改革辦公室,他要求這個由各部會人力支援組成的任務編組,務必共同通力合作,推動劃時代的年金改革。

軍公教年金入不敷出

銓敘部:去年更嚴峻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副召集人兼執行長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幕僚作業則由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負責。年金改革辦公室由國防部、財政部、教育部、經濟部、交通部、勞動部、農委會、衛福部、輔導會、行政院主計總處、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等相關機關指派熟悉年金業務的幕僚人員支援,國發會擔任幕僚機關。

銓敘部昨天也公布「一○四年度軍公教人員退休資料統計及趨勢分析 」,強調自一○三年起,已出現支出大於收入的情況,一○四年情況更加嚴峻,年金改革的腳步刻不容緩。

去年近1.2萬公務員退休

創10年新高

根據銓敘部的報告,去年公務人員申請退休人數達一萬一八○三人,為近十年新高,領月退休金比率近九十七%,對年金改革有不確定感、個人財務規劃、健康因素則為三個主要退休原因。

統計近十年公務員平均退休年齡約五十五歲,九十九年為五十五.一六歲,為歷年最低,一○四年為五十五.七二歲,則為近十年最高。

退休教育人員六三七一人,較前一年增加一三五七人、增幅二十七.○六%,領月退休金的比率近九十九%,是近十年最高;退伍軍職人員則有一萬三八○人,較前一年減少一九一五人,減幅十五.五八%;不過,比起公教人員平均退休年齡在五十歲以上,軍人近十年的退伍年齡大致維持在卅歲上下,近卅七%領月退休俸。

此外,警察人員去年退休三二三八人,平均退休年齡約五十三歲 ,領月退休金比率九十三%。

考試委員周玉山也認為,未來召開年金改革委員會成本高,修法也需要較長時間,無法解決當前迫切的問題。他建議退撫基金全面改為確定提撥制,並明訂遺屬領取年金的條件、建立基金提撥自動調整機制、提高商業年金保險列舉扣除額,以制度取代開會與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