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15日赴港 律師促「司法境管」

前總統馬英九預計本月十五日赴港出席「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並已向總統府提出申請。圖為馬昨天晚上於自家樓下回應相關問題。(記者陳志曲攝)

前總統馬英九預計本月十五日赴港出席「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並已向總統府提出申請。圖為馬昨天晚上於自家樓下回應相關問題。(記者陳志曲攝)

2016/06/02 06:00

〔記者謝君臨、楊國文、曾韋禎/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本月十五日預計赴港出席「二○一六年度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律師黃帝穎昨指出,馬所涉教唆黃世銘洩密等案罪證確鑿,台北地檢署應重新審酌對馬採取限制出境的「司法境管」;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台灣永社秘書長高涌誠律師則認為,馬英九太晚向總統府提出申請,總統府依法只有駁回一途。

「太晚申請 依法只能駁回」

民進黨立委評析說,馬所要出席的活動,其實不重要,只是想凸顯自己沒被境管;國民黨立委則是正面看待,並且希望能藉此緩和目前兩岸關係。

綠委:馬只想凸顯沒被境管

黃帝穎昨強調,前總統出國事關重大,馬卸任前曾說:「我不會離開台灣」,北檢隔天駁回他們對馬限制出境的聲請,代表檢方已聽見馬的話,但現在已出現馬可能赴港的「新事實」,北檢應重新審酌馬出境是否會影響對他的刑事追訴。

黃帝穎表示,馬英九所涉案件,包括大巨蛋案與黃世銘案,不是涉嫌重大,而是罪證確鑿,且馬英九要離境的作為,跟他卸任前的承諾相違背,檢察官必須評估是否要採取限制出境的「司法境管」,儘快表態。

高涌誠則認為,「國家機密保護法施行細則」規定,相關人員應於出境廿天前向總統府提出申請,但馬直到昨日才向總統府提出申請,完全不符合廿天前申請的程序規定,不必進入有無洩密可能的實體審查,總統府依法只有駁回一途,未來馬英九若依規定提出出國申請時,准駁才是重點所在。

前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二○○八年五月三十日曾召開記者會表示,正副總統屬於「國家機密保護法」境管的名單,馬卸任前會把自己提報為境管名單;不過,馬並未照做。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批評,一卸任就宣布要出訪,馬又一次承諾跳票。

羅致政也表示,馬即將出席的活動本身其實不重要,有去沒去都沒差別。馬只是想藉由這個行程,凸顯自己卸任後沒遭境管,可以自由出國。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指出,畢竟香港屬於中國,馬過去也有過承諾,現在一卸任就要去香港,她盼馬能三思。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這在法律上沒有問題,當然不至於做出不利台灣的行為。他認為,既然兩岸關係目前陷於停滯,而馬與香港又有深厚淵源,若能正面看待這樣的小出訪,或許能和緩當前的兩岸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