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比婭:台灣人命運 要自己決定

世維會主席 熱比婭(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世維會主席 熱比婭(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2016/05/27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專訪

遭中國迫害而流亡美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世維會)」主席熱比婭.卡德爾,廿四日抵達日本訪問,尋求日本政界人士支持。她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恭喜蔡英文就任台灣總統,強調「這是全台灣人的福氣」,她非常希望在蔡總統任內訪台,讓更多台灣人了解維吾爾族被中國迫害、虐殺的慘況。

熱比婭也批評前總統馬英九欺騙台灣人民,讓台灣人處於「沒有中國就活不下去」的陷阱,這和中國欺騙維吾爾人一樣,「最後我們得到的是一場屠殺」;現在蔡英文當上總統,「台灣人千萬要自己作主,決定自己的命運」。

問:這次訪日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熱比婭:一是向日本各界發表演說或出席研討會,說明維吾爾流亡人士的現況,二是拜訪日本政界和國會議員,盼日本重視維吾爾人的人權,並列入議程、通過法案。對此,日方已有相當程度的理解,我希望這次能有更進一步的突破。

蔡英文就任總統 是全台灣人的福氣

問:蔡英文剛就任台灣總統,您有什麼感想?

答:去年蔡英文到美國訪問時,我們曾在國務院碰面,我當場和她擁抱。我很早就注意台灣總統選舉,她當選,我非常興奮,我認為蔡英文上台是台灣人的福氣。以前中國政府說要搞好維吾爾自治區的經濟,最後卻殺了一百二十萬人,這還不包括在核爆試驗中犧牲的人。

過去八年,馬英九也用很巧妙的手段欺騙台灣人民,吹噓他為台灣爭取很多經濟利益,他是在執行中國「把台灣綁死」的政策,讓台灣少了中國就沒有活路。同樣的,維吾爾人現在甚至連呼吸都不敢用力,無異是現代版的「悲慘世界」。我們很羡慕台灣人,蔡英文會讓台灣人自己作主,決定自己的命運。

期待能訪問台灣 體會台灣人的幸福

問:過去您好幾次想到台灣訪問,但一直拿不到簽證,您對台灣新政府有沒有期待?

答:到台灣訪問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在蔡總統任內我很期待到台灣,親眼見證台灣的發展,體會台灣人的幸福。我們在台灣有林保華先生幫我們成立的「維吾爾之友會」,我計畫近期內在台灣成立一個世維會代表機構,派一位代表常駐,和「維吾爾之友會」共同為台灣人提供更多的東突(新疆)相關資訊。

台灣政府若發給我簽證,我希望在八月率世維會幹部前往,親自向蔡總統祝賀。我也是高雄市長陳菊的粉絲,雖然沒見過她,但從媒體上對她有很多了解。

如有訪台,我會把中國政府在東突幹的壞事全部揭發出來。馬英九不斷想把台灣推向中國,很遺憾還有少數台灣人仍然分不清馬說的都是謊言。我們對中國沒有絲毫期待,沒有人想和中國在一起。以前我們還相信中國會帶給我們幸福,現在夢醒了,台灣絕對不能步我們的後塵,成為第二個東突。

維吾爾人和台灣人一樣,都是很勤奮的民族,奮鬥是我們的唯一出路,所有維吾爾人都已覺悟,要擺脫中國的控制,必須付出重大犧牲。蔡英文已帶領台灣人民踏出一大步,也給了我們很大的激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