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布條祝蔡總統就職 重慶市民有被捕有失聯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6/05/24 06:00

〔編譯茅毅、孫宇青/綜合報導〕十七名中國重慶市民在市內南山空軍公墓「志在沖天」碑前,拉起寫有「重慶公民祝賀民選總統蔡英文就任」的白底紅字布條,遙祝蔡總統在台灣就職。據稱部分人士已遭公安部門專門針對政治犯、良心犯和宗教活動的「國內安全保衛警察」(簡稱「國保」)逮捕,發起活動的聯絡人也失聯,還有兩人的電話在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致電時,響了一聲即無法通話。

據報導,參與這場活動的四十七歲農民何先生表示,他們都是遭當地政府強徵或強拆而無家可歸的公民,法院對他們的訟案不是吃案,就是違法判決,在遭遇行政濫權和司法不公對待,且「有冤無處申,有苦無處訴」的情況下,才興起期盼能有「依法治國、為民服務的政府,為我們伸張公平正義」的念頭。

另有王成華等七名中國公民,十九日下午前往重慶南山公園旅遊,準備隔天慶祝蔡總統就任,由於消息走漏,當地多家旅館被「國保」警告禁止讓他們休息或入住,廿日凌晨這群人遭轄區派出所限制人身自由,所幸當天稍後獲釋,還有十多人在活動現場遭驅離。

被中國官方認定為非法政治團體的「中國泛藍聯盟」重慶成員張起指出,五二○正好接近六四,中國各地的「維穩」力量業已啟動,而台灣新總統就職恰好在六四週年紀念日倒數十五天內,故引起公安警戒,擔心中國人民效法台灣民眾爭取民主與人權,對中共提出政治上的訴求。

另一方面,蔡英文一組展現平凡而親民行事作風的照片在香港爆紅,受到香港媒體及網友讚賞,認為有「民意授權」的蔡總統,是台灣民主的最好示範,藉此反諷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訪問香港時的高規格,有如「皇帝出巡」。

港網友讚蔡總統樸實 批張德江如皇帝出巡

據《香港新聞》報導,一系列蔡英文的照片,包括蔡自己的包包自己拎;等火車的空檔把握時間,倚靠牆柱站著閱讀資料;在包包裡翻找東西時,隨興口咬護照、登機證等。而張德江本月十七日至十九日訪港時,所有行程皆有保鑣陪同,行經地區均封路管制,其車隊甚至漠視香港法律逆向行駛。港府為了張的安全,竟讓香港一夕間進入「反恐戒備」,被批誇張、擾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