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國父遺像? 蔡︰循民意設立機制 處理轉型正義

蔡英文昨表示,未來新政府將設立機制,在民意基礎上「全面處理」轉型正義的問題。(記者張嘉明)

蔡英文昨表示,未來新政府將設立機制,在民意基礎上「全面處理」轉型正義的問題。(記者張嘉明)

2016/02/24 06:00

〔記者陳慧萍、施曉光/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提案廢除國父遺像引發討論,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表示,轉型正義是要釐清歷史真相,讓社會不再因過去歷史分裂,讓國家團結往前走;未來新政府將設立機制,在民意基礎上「全面處理」轉型正義的問題。

至於哪些事情應納入轉型正義討論?蔡英文表示,等建立機制後,就按照制度來走。

蔡英文昨前往南港軟體園區拜會生技醫藥產業,媒體詢問,高志鵬提案要全面廢除國父遺像,是否為轉型正義的一部分?蔡英文並未正面回答,但表示台灣歷史發展中確實有「大家認為應該要面對的問題」,她也在大選期間提出相關政策,未來政府會建立機制,在民意基礎上「全面處理」轉型正義的問題。

蔡強調,大家不要忘記,轉型正義目的,是要釐清歷史真相,讓大家有討論機會,讓社會不再因過去歷史事件而分裂,並在處理轉型正義之後,讓國家可以團結往前走,這才是轉型正義的真正意義。

至於不當黨產條例草案被國民黨團阻擋,蔡英文說,社會上絕大多數民意都認為這問題應該要處理,但要怎樣合理地處理,才是真正的挑戰;她希望大家能平心靜氣坐下來談一談,討論問題要怎麼合理解決,不要過度造成政治對立。

不過,針對民進黨立委提案廢止國父遺像,國民黨主席補選參選人、代理黨主席黃敏惠昨表示,「寧為玉碎,也要全力捍衛中華民國!」她已以代理主席之責,聯絡、號召所有國民黨立委,要堅決阻擋民進黨的提案成案。

藍批「蔡的改革元年像文革元年」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也痛批,蔡英文當選後曾提出要讓今年變成「改革元年」,但從民進黨立委充滿清算鬥爭性質、挑動對立的諸多提案看來,讓大家感受到的比較像是「文革元年」,她並以「數典忘祖的獨裁與鬥爭」形容廢止國父遺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