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當人頭詐研究費 國防大學前教授判刑

2016/02/05 06:0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國防大學前教授婁德權,涉自九十二年起向國科會申請六個研究計畫,卻以指導的八位博、碩士生當人頭,詐領研究助理費用,且婁從國防大學退休轉至長庚大學任教後,仍續詐領,共詐取九十三萬多元;高等法院指婁「將國科會當小金庫」,依詐欺罪判他一年七月徒刑,得易科罰金五十一萬多元定讞。

婁德權「將國科會當小金庫」

判決指出,具軍職、國防大學理工學院教授婁德權,於九十二年八月起,多次利用向國科會申請補助研究計畫,他明知所指導的多位博、碩士生並未實際從事各項研究計畫,利用學生對行政程序、經費分配相關規定不了解,將學生當做人頭,向國科會詐領研究助理費。婁以海軍陸戰隊上校軍職在九十八年從國防大學退休轉至長庚大學任教,仍以相同方式詐領研究助理費。

一審時,婁否認詐領研究助理費,指稱這些經費是「提供辦公室公用」或「總籌分配」;但多位學生證稱,不知被掛名研究助理,也未參與相關研究計畫。法官認定婁男犯行明確。

退休任教長庚大學 仍繼續詐領

婁上訴高等法院,表示若認定他有罪,請法院考量他沒有前科,仍在長庚大學任教,若被判刑將是不名譽的事,也可能不被續聘,連國科會也會追繳參與計畫的費用,請求從輕量刑並給予緩刑。

但高院指他身為大學教授、職業軍人,卻利用師生、軍階的上下關係,操作學生為人頭,將國科會當小金庫恣意詐領助理費,敗壞軍紀,仍依詐欺罪判刑一年七月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