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未震盪 國台辦先地動山搖

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被抓,印證習近平對於涉台系統的不滿,選後將人事地震,絕非傳聞。(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被抓,印證習近平對於涉台系統的不滿,選後將人事地震,絕非傳聞。(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1/20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民進黨剛在大選中獲壓倒性勝利,中國官方還沒有具體明確的立場回應,負責打貪反腐的中紀委突然公布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的「嚴重違紀」案,震撼力十足;兩岸還沒出現所謂的震盪,國台辦卻先「地動山搖」。

對中國來說,民進黨的上台,早在預料之中,如果民進黨贏得越多,國民黨敗得越慘,代表北京對台工作的失敗,當權派的壓力越大。

台灣大選後,中國官媒忙著定調,主軸放在「消獨」,解讀民進黨的勝選不代表台獨勢力升高,想要強化的就是「對台工作沒有失敗」的印象,相較於中國出現部分鷹派聲音,可見北京必須先處理「內部壓力」。

選前,莫名其妙出現國旗道歉事件,台灣社會群情激憤,對中國的惡感急遽攀升,不僅刺激投票,更讓國民黨選情雪上加霜;這不是北京希望看到的局面。跡象顯示,國旗事件出自於中國某些人「義和團」式的搧風,結果火勢失控,近日介入善後,傷害卻已經造成。

此事再次印證,習近平對於涉台系統的不滿,絕不是空穴來風,而且來到了臨界點。選後涉台系統「人事地震」,絕非傳聞。

龔的經歷與背景,被認為是習的人馬。龔清概成為第一個落馬的涉台官員,時間點選在台灣大選過後,也剛好就在習近平出訪不在家的時候,耐人尋味。

然而,嚴格說來,龔清概不能算是習的嫡系人馬,兩人當年在福建並無實際共事的經驗。習提拔龔,純粹是希望找一位熟悉台灣事務的人,利用龔的人脈,爭取台灣資金投資發展福建;某種程度,龔算是中國前任領導人胡錦濤的人馬。

出現此案,重點還是習近平在「打貪反腐」、「從嚴治黨」,再來才是整頓涉台系統。龔被認為是習的人,習剛好可以利用外界的印象擴大打擊面,把整頓範圍擴大。

所謂建立「官場紀律」,其實是為了掃除執行習近平意志的障礙。國旗道歉事件已經製造了麻煩,習先讓涉台系統「地動山搖」,力度應該不小,兩岸民共之間未來如何互動,時間點還排在後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