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草莓世代復仇 國民黨潰敗

2016/01/18 06:00

美媒︰年輕一代認同台灣 用選票反抗親中

〔編譯管淑平、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十七日以「『草莓世代』的復仇」形容台灣總統選舉結果,指台灣年輕一代的台灣認同意識,這股熱情讓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拿下勝選;蔡英文的勝選幅度、她所獲得的支持熱情,肯定會讓北京緊張。

報導指出,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中大勝、國民黨潰敗,始於年輕人的一場反抗。激發出這群一度被長輩貶斥為禁不起壓力、自滿又冷漠的「草莓族」,是他們對中國及其不懷好意意圖奪取台灣的反抗,以及對自身經濟前景的擔心,而在兩年前的「太陽花運動」挺身發聲。

這群年輕世代的熱情,成了蔡英文邁向權力高峰的東風。她僱用支持學生理念的競選團隊,藉由社群媒體引燃全國要求重振經濟的改革呼聲,而這也帶動了中產階級和小型企業主。在此同時,帶領國民黨的老邁顯貴完全沒抓住這股趨勢,這個過去北京一直賴以實現統一政治協議的政黨,或許將從此一蹶不振。報導以生長在台南的一名西班牙裔年輕人為例,指對她的父母那代來說,台灣獨立也許是政治目標,但對她而言,是生活經驗,她完完全全自認為台灣人,而非中國人。

文中說,蔡英文上任後的政治挑戰將是繼續把這些族群凝聚起來,而又不毀了與中國的關係。蔡英文不支持獨立,但她勝選幅度和她的支持者的熱情,肯定令北京緊張;「草莓世代」已經成熟,縮小與中國的差異變得更困難。

歐媒︰台灣也有個梅克爾

歐洲方面,「台灣出現第一位女總統」的標題週末橫掃各大媒體。德國《南德日報》以「台灣現在也有個梅克爾(Taiwan hat jetzt auch eine Merkel)」為標題;義大利《晚郵報》也報導,這是華語國家中的首位民選女領袖,與其稱蔡英文為「亞洲希拉蕊」,不如說她更像毫無家族政治背景的德國總理梅克爾。

德國此次有大量媒體前往台灣採訪大選,出現對台的報導也最多。德國媒體普遍認為,引發台灣權力更替的主因是經濟,馬英九任內的過度親中,在中國經濟出現衰退、台灣經濟也停滯下,讓越來越多台灣民眾選擇支持民進黨。

德國《每日鏡報》評論蔡英文謹慎、含蓄,不是天生型政客,相對於馬英九親中受到越來越多批評,蔡英文雖與中國保持較大的距離,但上台後也不會完全取消前任的親善政策。在她領導下,台灣可能加強與美關係,與中關係也可能出現緊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