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立委捲土重來 15人拚重返國會

曾三連任立委,四年前配合親民黨征戰中壢的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這次回到暌違近十年的基隆市。(資料照)

曾三連任立委,四年前配合親民黨征戰中壢的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這次回到暌違近十年的基隆市。(資料照)

2015/11/01 06:00

記者曾韋禎/專題報導

立委單一選區制將邁入第三屆,相較於四年前有多達三十四位「前立委」捲土重來,這次則銳減至十五人,其中十一人還是闊別兩屆以上的「老同學」。

出戰艱困選區 替政黨突圍

明年的立委選舉,國民黨推出兩位前立委參選,民進黨六位、親民黨三位、新黨及民國黨各一位,還有兩位前立委自行參選。前立委們捲土重來,大多在較艱困的選區替所屬政黨突圍,僅前雲林縣長蘇治芬,是既不必面對現任立委,民進黨還具執政優勢的區域。

劉文雄回鍋基隆 鄭運鵬出征桃園

曾三連任立委,四年前配合親民黨征戰中壢的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這次回到暌違近十年的基隆市。他表示,因為自己都有上節目,加上過去三十幾年的深厚經營,且親民黨對於組織的倚賴不若國民黨,即使是年輕選民也還記得他。

曾在台北市北區當選第六屆立委,現獲徵召參選桃園市第一選區的鄭運鵬就說,一樣都當過立委,他絕對比其他國民黨立委禁得起檢驗。他也表示,當年經歷過朝小野大的痛苦,更能以切身之痛訴求國會過半的重要性。

竹縣 前立委夾攻現任立委

在新竹縣,則有兩位前立委夾攻現任立委。當年以國民黨籍當選立委、縣長的鄭永金,現以無黨籍參選,並與民進黨結盟。而過去以民進黨籍當選立委的林為洲,則在任內退黨,改投國民黨;他表示,最大的不同就因單一選區,而讓選舉規模、壓力都變得好大。

苗栗縣第一選區有兩位前立委參戰,代表民國黨參選的康世儒,以及在近兩屆立委選戰屢敗屢戰的民進黨杜文卿。杜文卿表示,這是民進黨最艱困的選區,即便是多席次時代,頂多只有一席的實力;但民進黨當年卻再提名陳超明,結果陳於國民黨重新執政後歸隊。他強調自己堅持民進黨理念,留在苗栗奮戰到底,現在的大環境已經改變,不只蔡英文能在此取勝,也對自己的選情有信心。

國民黨在台中市第六選區提名曾六連任的沈智慧。她曾於第五、六屆立委改投親民黨,第七屆自行參選而敗於國民黨盧秀燕,現獲國民黨徵召投入艱困選區。親民黨則在彰化第三選區提名陳朝容,他也曾在第七屆自行參選而敗給國民黨蕭景田。

瓦歷斯‧貝林 七次參選掛不同黨籍

至於參選經驗最燦爛的,首推民進黨山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瓦歷斯‧貝林。他參選七次立委,均掛不同黨籍;第二屆立委以無黨籍突圍,之後分別代表國民黨、全國民主非政黨聯盟、台灣吾黨參選,統統連任成功,第六屆改掛無黨聯盟參選、第八屆獲親民黨徵召,但均落敗。

他指出,當初是國民黨來拉攏,但他當選後就因原住民政策被開除黨籍;原住民政策比黨籍、族別都重要。他這次找了學者、專家幫蔡英文擬定原住民政策後,因民進黨遇到提名困擾,才找他出馬,盼能爭取國會過半,落實原住民政策。

鄭運鵬曾在台北市北區當選第六屆立委,現獲徵召參選桃園市第一選區。(資料照)

鄭運鵬曾在台北市北區當選第六屆立委,現獲徵召參選桃園市第一選區。(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