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樓蓋在墳場」 陳威仁︰用八卦加十字架壓住

 內政部長陳威仁22日上午表示,西門紅樓很漂亮,從空中來看,是個八卦建築,其市場是十字架造型,這樣的建築設計是祈福的象徵,因為西門紅樓是日據時代的墳場。圖為西門紅樓外觀。(記者羅沛德攝)

內政部長陳威仁22日上午表示,西門紅樓很漂亮,從空中來看,是個八卦建築,其市場是十字架造型,這樣的建築設計是祈福的象徵,因為西門紅樓是日據時代的墳場。圖為西門紅樓外觀。(記者羅沛德攝)

2015/10/23 06:00

〔記者李欣芳、游蓓茹/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內政部下年度預算時鬼影幢幢?

莊瑞雄︰部長是被鬼抓走?要嚇死人?

內政部長陳威仁前天在一場演講時指西門町紅樓建築的外型是「八卦加上十字架」,因為地底下有墳墓,所以當年設計用八卦、十字架壓住。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昨質詢時批評︰「說這個要嚇死人,部長是被鬼抓走?太臭屁!」他質疑陳威仁講紅樓以八卦、十字架壓住,難道要祝福鬼與死者?「那個是在鎮壓吸血鬼啦!」陳威仁則說︰「我工程師出身的,不會被鬼抓走!」

文資委員李乾朗︰依考據當地無墓園

不過,北市文資委員李乾朗說,老台北城蓋有五城門,分別是東西南北與小南門。西門外有一條「新起街」,也就是現今的「長沙街」,依據當時資料與地圖呈現,這裡多為水田、沼澤,僅有零星的墓,並沒有墓園,民眾不需多作聯想。

李乾朗並強調,並無正式文獻記載近藤十郎設計紅樓的「八角堂、十字型」規劃是做為驅邪避邪的「八卦、十字架」。他認為,這大概是台灣人的聯想。都市總會有許多故事,常是老一輩口耳相傳,「屬於美麗的傳說」。

陳威仁前天應「三三會」邀請,以「國土規劃與都市更新新思維」為題演講。他指出,西門紅樓的建築樣式相當特別,外型是「八卦加上十字架」,很多人居住在台北多年,卻不曉得原因,「因為底下都是以前的屍骨、墳墓,所以當時的設計,就是用八卦、十字架,把它壓住。」

陳威仁有關紅樓的演講內容,成為莊瑞雄質詢焦點,不過,莊在質詢時數度引發在場不少官員笑場;他砲轟陳威仁連壓住東方的鬼與西方的鬼要用什麼東西都分不清,還「現場教學」說,鎮吸血鬼,要用大蒜。陳威仁則在答詢時幾度忍不住笑了出來。

陳威仁昨受訪時進一步表示,西門紅樓的地點是日據時代的墳場,從空中來看,是個八卦建築,其市場是十字架造型,這樣的建築設計是祈福的象徵。媒體詢問,觀光客一旦知道紅樓以前曾是墳場,不會害怕嗎?陳威仁說:「不會啦!」

莊瑞雄擔心陳威仁的說法嚇跑觀光客。他質詢時說,東方的鬼叫「殭屍」、西方是「吸血鬼」,鎮殭屍與吸血鬼要用哪些方式?陳威仁答說︰「神學不是我的專業,(八卦加十字架)那是祝福的意思。」莊瑞雄說,紅樓當初的設計是胡亂設計!他說,壓住東方的鬼應要設桃木劍、放兩張符咒。他詢問陳威仁,鎮吸血鬼要用什麼?陳則說:「我看大法師用桃劍!」莊反轟︰「那是鎮殭屍,你東方西方都分不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