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預算中心︰加給沒誘因 作戰部隊編現比低於50%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強調,我國兵役制度採「募徵併行制」,目前各部隊編現比平均在九十%以上,國軍戰力並未受影響。(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強調,我國兵役制度採「募徵併行制」,目前各部隊編現比平均在九十%以上,國軍戰力並未受影響。(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10/13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軍方自今年四月一日起增發作戰部隊基層連隊官兵每人五千元、三千元的戰鬥部隊加給,希望提高服役誘因;但立院預算中心最新提出的預算評估報告引用國防部資料指出,迄六月底,陸軍裝騎及特戰部隊的編現比(編制員額與現有員額的比例),各僅卅.七三%及卅七.○一%;海軍陸戰隊、艦隊部隊也各僅四十.○六%及四十一.一%,與同屬戰鬥部隊的空軍防砲部隊、陸軍目標獲得部隊分別達九十六%及一○○%編現比相較,差距頗大。

對此,軍方人士澄清,預算中心的編現比只採計志願役士兵所佔比例,「事實上,加上義務役人力,部隊的編現比並未偏低」。且政院四月一日才宣布發放戰鬥部隊加給,至六月底,國軍也只辦了兩梯次的志願士兵報名,預算中心質疑戰鬥部隊加給發放成效,其分析失之武斷、主觀。

軍方︰納計義務役 編現比不低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也強調,我國兵役制度採「募徵併行制」,目前各部隊編現比平均在九十%以上,國軍戰力並未受影響。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本週將聽取國防部業務報告及進行一○五年度預算審查,預算中心最新預算評估報告認為,軍方現行「齊頭式」發給戰鬥部隊加給,未與服役年限連結的做法,恐無法有效改善部分戰鬥部隊編現比偏低現象。此外,軍方所劃定可支領戰鬥部隊加給的各軍戰鬥部隊,由於任務特性各異、艱苦程度不一,部分相對較為艱苦的戰鬥部隊人員「退多進少」,使得編現比嚴重偏低,實為國軍戰力維持的隱憂。

羅紹和則說,迄九月底,國軍招獲志願士兵一萬四千四百零七人,已達成一萬四千人的年度招募目標。此外,國軍戰鬥部隊志願役人力,自四月一日至九月卅日,已穩定成長,顯示戰鬥部隊加給核發後,已逐漸產生激勵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