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柱下朱上 藍橘關係微妙變化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認為國親合作不能私相授受。(記者謝武雄攝)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認為國親合作不能私相授受。(記者謝武雄攝)

2015/10/10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原本綠營遙遙領先,藍、橘在後苦苦追趕的總統選舉態勢,在國民黨中央拍板「柱下朱上」之後,雖然初期選舉效應還不甚明顯,卻已經先讓藍、橘關係產生明顯的微妙變化。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昨天對媒體詢問,國、親兩黨是否沒有合作空間?如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登門拜訪?宋一席「我沒說過不合作」,「以公開的方式談任何問題都不排除」,引發高度聯想。

回首七月的時空背景,當時藍營「一軍」拒戰,勉強推出「二軍」應戰,宋楚瑜見「天賜良機」,宣布參選總統,聲勢一度扶搖而上,儘管藍營高層放軟身段尋求兩黨立委選舉合作,橘營姿態氣高樣大,一口回絕藍營以民調決定基隆市、台北市港湖區共推人選的要求,宋楚瑜甚至在媒體專訪時以輕蔑口吻說,如果國民黨不能回應民眾要求,「我還去跟國民黨一起打群架?沒有意義!」

不過,就在中國九三閱兵事件發生後,國民黨雖然還是積弱不振,橘營選情卻明顯呈現強弩之末,而且就在九月中旬藍營著手「換柱」如火如荼後,有天宋楚瑜受訪時突然冒出仍在「痴痴地等」國、親合作,甚至傳聞朱立倫早已透過岳父高育仁與宋楚瑜探詢國、親合作,顯然橘營在總統選情暗淡無光,立委選情慘澹無望之際,在藍營「柱下朱上」後重新統合的政治布局當中,讓宋楚瑜看到一些可能的想像空間。

除了先前傳聞的「朱王配」搭配宋楚瑜組閣,最近藍營也有人提議,國民黨可以不分區席次或區域立委選區禮讓,換取宋楚瑜退選總統,藉此拉近藍、綠差距,然後再力圖迎頭趕上的機會。

不過,國、親兩黨自二○○四年「連宋配」合作以來,雙方多次齟齬甚至鬥爭,互信基礎薄弱,即便朱、王、宋有默契,未來能否取得與宋關係惡劣的馬英九、連戰等其他藍營大老支持,真正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恐怕要打上一個很大的問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