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新總統外交防禦網 日本重中之重

2015/09/20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昨在「兩岸關係與亞太區域和平」國際研討會上表示,明年大選政黨輪替幾乎成定局,但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強調兩個一百年的重要性,從二○一八年開始,中國對台灣完成統一大業的壓力會逐漸增加,在新總統上台的二年間,外交防禦網要先架構,日本更是重中之重,不可忽視。

賴怡忠:

三年後中國促統壓力漸增

賴怡忠在研討會上表示,可預期明年大選會出現政黨輪替,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當選後會把強化台灣經濟發展與合理的社會分配當成施政重點,不太可能會有「挑釁中國」的作為,但中國內部狀況若持續惡化,恐會拿台灣祭旗,轉移內部不滿,導致台海緊張。

賴表示,習近平一直強調「兩個一百年」的重要,亦即不管台灣是誰執政,習近平都有在正值中共建黨一百年的二○二一年,完成某種統一大業的壓力。若明年是親中政團執政,台灣主權那時就被正式終結的機會不小。若由蔡執政,她又不願束手就擒,那在明、後兩年的準備期很重要,日本與台灣的安全與經濟合作更是重中之重。

台灣安保協會秘書長李明峻表示,過去民調發現,中國問題非投票的主要考量。但在太陽花學運後,反對中國成了投票的重要因素,候選人和中國走得近,支持度就會下降。去年選後,中國對台灣情勢可說是不知所措,台灣人對中國的恐懼不再存在。

李明峻認為,在台灣內部觀念改變的醞釀下,親中勢力會大規模萎縮,完全翻轉。明年選後,中國對台的七大系統,都會重新洗牌,會有一段盤整期。在對外方面,台灣不再是孤軍奮戰,不是大家都對台灣不好,國際環境和七、八年前完全不同,對台灣有利的時代已經來了。

賴怡忠分析,中國在二○一七年年底有中共十九大,習近平須集中心力處理,預期中國在二○一八年前,對台灣新政府強力施壓的可能性不會太大,因此台灣需把握明年選後到二○一七年年底,儘速鞏固穩固的外交安全網。

顏慶章:

ECFA加深台灣依附中國

前財政部長顏慶章昨也在會中發言,認為中國因錯誤的發展策略,積重難返,經濟「硬著陸」成必然,但中國若遭到一個百分點的經濟衰退,台灣也將承受○.九個百分點的負成長,尤其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更加深台灣經濟對中國的依附,危險性如同把絕大多數雞蛋,放在「中國」這個籃子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