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與奧蒂嘉會談 剛坐下就被設局

馬總統(右一)十六日在尼加拉瓜首都馬納瓜與尼國總統奧蒂嘉(左二)進行一個半小時會談,兩人就農業協助等議題達成三項共識。(總統府提供)

馬總統(右一)十六日在尼加拉瓜首都馬納瓜與尼國總統奧蒂嘉(左二)進行一個半小時會談,兩人就農業協助等議題達成三項共識。(總統府提供)

2015/07/17 06:00

〔特派記者王寓中/馬納瓜報導〕馬英九總統「久揚之旅」十六日(台北時間)抵達尼加拉瓜,與尼國總統奧蒂嘉進行雙邊會談。鑑於二○○九年馬到訪時被奧蒂嘉「放五次鴿子」,這次從接機、會談時地、會談內容、電視實況轉播、聯合記者會到正式工作會晤、兩國元首晚宴,雙方在一天之內「交手」六回,雖然在媒體操作上馬再度被「設局」,但代表團最後仍定調,台尼「邦誼穩固」。

馬搭乘專機十六日上午抵達尼國空軍機場,由於○九年馬到訪時,原本奧蒂嘉要親自接機但最後放鴿子,所以這次專機抵達前夕,外交部仍不確定尼國將派誰來接機?

最後出乎意料之外,奧蒂嘉派出他的長子拉斐爾.奧蒂嘉率尼國總統府投資顧問巴多達諾、工商部長索羅薩諾、環境資源部長阿爾赫亮等高層首長接機。雖然馬歡迎儀式是由工商部長代表,但拉斐爾的出現已釋出「訊息」。

馬此行最重要的就是要與奧蒂嘉進行雙邊會談,為因應奧蒂嘉的行事作風,代表團特別將馬行程「清空」,上午唯一行程是參訪台商企業,目的是在等奧蒂嘉方面回應。

奧蒂嘉用媒體給壓力

要馬為會談共識買單

經溝通確認後,馬率代表團近中午十一點從下榻飯店出發前往第一指定地點桑定黨部,但馬與奧蒂嘉會談「屁股才剛坐下」,尼國官方電視立即實況播出奧蒂嘉會見馬一行的畫面,在鏡頭中的馬和代表團連被「設局」都不知道;不僅如此,閉門會談結束後,奧蒂嘉才臨時告知馬,會後還有尼國媒體的聯訪記者會,讓馬連說不的機會都沒有,繼續出現在尼國官方電視的鏡頭中,說明會談三共識。

會談桌上,馬總統、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外長林永樂等代表團主要成員全部到齊,但奧蒂嘉只帶夫人和長子三人列陣應對,奧蒂嘉還把原本只是要記錄的總統府幕僚、馬的隨行秘書,甚至外交部禮賓人員,全部叫到會場內一起「上桌」,展現十足霸氣。

馬上次被放五次鴿子

這次爽相處四個小時

等到雙方會談順利結束之後,奧蒂嘉又把原訂他和夫人、長子安排的晚宴場合,搬到馬的下榻飯店舉行。

晚宴結束後,我代表團至此終於向媒體定調,馬此次訪尼國,奧蒂嘉不但沒有送馬「鴿子」,且有向馬明確釋出雙方「邦誼穩固」的訊息。

馬也放開心情開玩笑向媒體說,他今天和奧蒂嘉相處了「四個小時」之久。不僅奧蒂嘉,還包括他背後的真正強人、第一夫人穆麗優,上回總統夫人周美青陪馬訪尼國期間,連穆麗優的「影子」都沒見到,馬這回一天內也見了她「四個小時」。

馬總統十六日抵尼加拉瓜訪問,尼國總統奧蒂嘉派總統府投資顧問巴多達諾接機。(特派記者王寓中攝)

馬總統十六日抵尼加拉瓜訪問,尼國總統奧蒂嘉派總統府投資顧問巴多達諾接機。(特派記者王寓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