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助卿︰美樂意與蔡在華府會面

2015/05/23 06:00

盼既有兩岸對話能持續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廿一日報導〕美國國務院兩位主管亞太事務的高層官員今天分別表示,美國樂意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華府會面,期望了解她對兩岸關係的看法,台海穩定關係美國利益,美國希望既有的兩岸對話能持續,也呼籲中國在和台灣領導人打交道時要自制並展現彈性。

籲中對台展現自制、彈性

國務院東亞副助卿董雲裳更表示,美台關係過去幾年能密切發展與兩岸關係穩定有關,她敦促台海兩岸未來能努力設立一個讓關係繼續和平與穩定發展的基礎,「密切溝通、零意外與低調的作風過去讓相關各方都能展現自制與彈性,我們要見到這個方式持續下去。」

對於部分媒體要求美國對九二共識表態,她說,「贊成或反對九二共識,不是美國的事。」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今天在外籍記者中心也被問到美國是否會說服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他說,台灣是一個活躍的民主,美國尊重台灣選民作出自己的決定,不會在選舉中選邊站,也不會採取任何暗示美國選邊的行動,他願意和台灣任何主要政黨代表見面,包括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在內。

至於九二共識,羅素說,兩岸關係發展的實質內容、互動的幅度應由台灣人民決定;其次,應由候選人自己向選民解釋,美國要做的是傾聽他們的策略與觀點,了解他們要如何管理兩岸關係,不是選邊站。

無論誰當選 美都盼與台密切合作

董雲裳在布魯金斯研究所以「台灣:一個重要的東亞夥伴」為題發表演講時指出,不管誰當選下任台灣總統,美國都希望與台灣密切合作。但美台近年能密切合作的一個重要成因是兩岸關係的穩定管理,美方期待與蔡英文有建設性的對話,美國鼓勵北京與台北當局都能在尊嚴和尊重的基礎上繼續建設性對話。

九二共識爭議 台海應自行解決

至於中方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做為和民進黨對話的基礎,董雲裳在回答問題時說,台海兩岸已經設立了一個穩固的基礎進行對話和交往,美方希望持續,但美國不想去描繪或詮釋這個穩固的基礎是如何建立的,美國讓台海相關各方自行去解決。

董雲裳說,美國歡迎蔡英文和其他候選人來訪,不代表美國支持特定候選人或其觀點,美國想知道蔡英文如何帶領台灣以及美台關係前進。

董雲裳說,歐巴馬政府一直在努力重塑美台關係的視野,並重建美台關係的機制,期望建立一個全面,可持續並且互利的夥伴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