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步要繼續走下去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左)日前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與主席朱立倫(右)交換意見。(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左)日前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與主席朱立倫(右)交換意見。(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4/1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宣布要歸還十筆爭議黨產,儘管尚未兌現,而且只是踏出一步,不過,這是朱中央開啟良性競爭可能性很關鍵的開始,應該給予鼓勵。

良性競爭的意思是,進入政治場域者,本來就是來爭奪的,不管要爭的標的是什麼;既然都是來爭的,大家會比較政客拿什麼來爭,換言之,過程比結果重要;透過自我革新為手段,最為艱難,選民給的掌聲也最大。

黨產的爭議不在這十筆而已,這十筆基本上是司法敗訴、罪證確鑿,霸著不還,等於強盜,當然要還;但是黨產的問題,就因為是歷史的遺留,後人如果繼續垂涎,就很難期待翻開歷史新頁,這是一個取捨的問題,馬英九就是通不過黨產斷腕的清廉考驗,今天落得人人唾棄可矣的光景,這絕對是原因之一。

黨產分階段處理,可以諒解,但是國民黨主事者必須告訴國人,他的格局有多大,如果是林奕華的層次,所謂許多黨產是前輩的心血,這就是識見不足,連民主政黨不應經營事業的基本常識都明知不為,相信她不是朱立倫安排的擋箭牌才好。

黨產的唯一折衷案,就是算好黨工退休所需的現金,其他不動產全部還給國家,朱立倫能趨近多少,關係到他的政治前途能走多遠。牽涉歷史定位的案子不多,黨產是一件,如果朱立倫真幹了,不要說個人,國民黨甚至可能起死回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