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越界漁船 海巡署擬沒入

閩獅漁07837號。(資料照)

閩獅漁07837號。(資料照)

2015/01/14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漁船越界捕魚猖獗,海巡署開罰多年,卻從未對漁船沒入,由於漁獲利益高於罰款下,中國漁船不怕罰。有鑑於此,海巡署最近終於「硬起來」,打算對上月越界的「閩獅漁07837號」及攻擊我海巡的中國海釣快艇依法沒入,初步規劃將船拆解變賣或做人工魚礁,並將中國漁民遣送回國。

漁民叫好 就怕政府虎頭蛇尾

不過,因事涉跨部會協商,學者不看好馬政府能「硬到底」,最後恐怕又會以擔心傷害兩岸關係為由「縮手」。全國漁會理事林士傑也說,春節前是中國漁船越界捕魚的高峰,政府若願意「從重從嚴」執法,漁民給予高度肯定,就怕政府虎頭蛇尾。

海巡署今年起實施新的裁罰基準,加重處罰至五十萬元,對累犯的處罰,希望回歸「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施行細則」,被扣留二次以上的漁船沒入,這也是該法規上路廿三年來首度被執行。

閩獅漁07837號 去年兩度越界

海巡署初步鎖定去年十一、十二月兩度越界被查獲的「閩獅漁07837號」,十二月越界時曾拒檢,海巡隊祭出催淚彈後才就逮。

此外,金門海巡隊上月底在驅離越界中國海釣快艇時,遭對方以石塊攻擊,三名中國嫌犯已依妨害公務罪嫌移送檢方,該快艇也計畫沒入。

海巡署官員解釋,過去雖可扣押中國人、船,但留置期最長三個月後,漁民即可駕船回中國。未來若執行沒入,面臨船與人的處理。目前船的部分,已與漁業署達成共識,將依船的狀況代為處理。

至於中國漁民如何遣送返中,官員指出,依照兩岸條例的分工事項表,應由移民署負責,但移民署認為該署僅負責遣送偷渡犯及刑事案件者,越界漁民不在業務範圍,海巡署週五將就此再邀移民署溝通。

海巡署官員表示,以留置期三個月計算,如「閩獅漁07837號」與中國海釣快艇要沒入,最遲在三月就要執行。

台大國際法教授姜皇池強調,法條明明規定可沒入,但政府卻自縛手腳,不僅是行政機關協調出問題,也造成國家資源嚴重損害。近年來中國漁船越界採紅珊瑚,其價值更高,冒險與違法動機更高,光用罰鍰早已無法達到遏阻的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