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公款、收賄 黃景泰遭起訴

基隆市前議長黃景泰(右)上手銬後,完全不見之前的意氣風發。(記者吳政峰攝)

基隆市前議長黃景泰(右)上手銬後,完全不見之前的意氣風發。(記者吳政峰攝)

2014/12/27 06:00

首波起訴三弊案十人

〔記者林嘉東、吳政峰/基隆報導〕基隆地檢署偵辦基隆市議會前議長黃景泰涉貪案,昨天首波起訴黃涉及的掏空議會公款、月眉路拓寬工程、日勝生東京站建案三弊案共十人;黃不僅報假帳A走公款九百五十萬餘元,行賄議員支持月眉路拓寬工程,圖利金主陳振豐,還向日勝生東京站建商索賄,昨天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行賄、收賄等罪將他起訴。

詐公款九百五十萬餘

起訴書指出,黃九十九年選上議長隔年,把議會當自家金庫,勾結市議會總務組總務張惟智,與三家禮品業者合作,以虛報價額、浮報數量方式,製作不實核銷文件,向市議會詐得公款九百五十萬三千四百四十五元,全花在支付家人信用卡帳單、學費、水電費共六百七十五萬一百卅一元。

張惟智因轉為污點證人,禮品業者林炳良、呂政隆與曹冬樑三人也坦承犯行,基檢請求法院減輕四人刑度。

月眉路拓寬 行賄議員

一○一年間,黃為協助他的金主、擁恆藝術文創園區負責人陳振豐解決園區聯外交通問題,明知月眉路拓寬工程位居偏遠路段,唯一的獲利者只有擁恆藝術文創園區與陳振豐,且有多位議員在審議月眉路拓寬案土地補償費墊付議案中持反對意見,遂與國民黨議員鄭怡信合作,行賄反對的議員。

黃景泰於同年五月間找來國民黨議員陳江山,以手勢比「五」,向陳示意行賄五十萬元,要求陳配合支持月眉路拓寬工程案與日勝生東京站建案,陳礙於議長開口難以推辭,收下裝有五十萬元的茶葉罐。

黃再到同是國民黨議員楊石城的研究室要求楊支持月眉路拓寬工程墊付案,交付廿萬元現金給楊後表示,一旦預算案通過,還有後謝;楊雖拒絕收下廿萬元,但拗不過黃執意交付賄款,只好假意收下。

黃為答謝楊石城在後來會議中未再表達反對意見,找楊到他的議長辦公室,當著兩位議員的面詢問楊,鄭怡信「拿多少給你?」確認鄭是否達成行賄任務,因楊回稱:「只有前金廿萬元,沒有收到後謝」,黃因而再找楊到他的議長辦公室再給楊廿萬元後謝。

月眉路拓寬工程墊付款因此在同年十二月通過,使得總計五億一千九百五十萬元公帑耗損在無益民生的拓寬工程上。

基檢調查時,懷疑不只陳、楊兩人收賄,當初由反對轉而支持的議員也可能涉案,以嫌疑人身分約談另十六名議員後因查無收賄事證,除聲押鄭怡信外,將十五名議員全部請回,陳、楊兩人則在調查前已退回賄款給業者,兩人分獲不起訴處分;黃、鄭兩人被依貪污治罪條例行賄罪起訴。

刁難建商 索賄五十萬

另日勝生東京站弊案部分,黃景泰勾結鄭怡信以建案周邊土地曾發生邊坡土石流失等事由,要求業者停工,藉此向日勝生建設總經理劉垚凱、泰誠營造黃瑞東索賄五十萬元得逞。黃、鄭兩人被依貪污治罪條例收賄罪起訴;劉、黃則被依貪污治罪條例行賄罪起訴。

此外,基隆市警局刑大科技隊前股長高振楹則因收受建商羅律煌五十萬元賄款,替建商羅聿煌排解與黑道間的土地糾紛,利用職務監控黑道與蒐證,被依貪污治罪條例收賄罪起訴;羅則被依貪污治罪條例行賄罪起訴。

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啟勇指出,黃景泰另涉及麗源建設溫泉社區、真愛花園城堡樣品屋、甲山林機構城上城建案與詐領議事運作費四弊案,檢方仍按照既定步驟偵查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