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修朱立倫外婆家 桃縣府砸3千萬

梅鶴山莊是朱立倫外婆的老家。(記者謝武雄攝)

梅鶴山莊是朱立倫外婆的老家。(記者謝武雄攝)

2014/12/19 06:00

議員︰幫皇親國戚修屋 公帑私用

〔記者謝武雄、何玉華/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選舉「變天」,就在改朝換代之際,桃園縣政府文化局編列三○一七萬元整修大溪鎮梅鶴山莊,最近趕著發包。梅鶴山莊是新北市長朱立倫外婆林李春的老家,也是朱立倫擔任桃園縣長時通過的歷史建築,目前還有十二戶人家居住該古宅;縣議員黃景熙痛批,政府耗費鉅資幫皇親國戚整修房舍,根本是公帑私用。

朱︰相信桃文化局依法辦理

對此,新北市政府發言人、新聞局長林芥佑代表朱立倫回應說,他不做評論,但相信桃園縣政府文化局應該是依據古蹟保護的相關法令程序辦理;桃園縣長吳志揚也說,授權文化局依法、依規定辦理。

還有二、三期工程 需上億元

據了解,文化局斥資三○一七萬元整修梅鶴山莊,除了第一期工程,未來還有二期、三期,所需費用可能要上億元。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魏淑真表示,梅鶴山莊的歷史建築認定過程是由專家、學者組成的文資審查委員會嚴謹審查,絕非縣長說了算,與朱立倫的身分毫無關連,第一期整修計畫早在兩年前就核定,中央最近才將預算撥下,因為是年度預算,才在最近趕著發包,與改朝換代無關,第一期工程家屬必須配合一成工程款、約三百多萬元。

文化局︰保護古蹟與朱無關

她表示,第一期工程是針對正廳,南、北廳及中庭的屋面、屋體、牆身、彩繪進行整修,包含桁架、斗拱、土埆都會忠於原來的建築形式,整修完成後,正廳及南、北廳及四合院的天井都必須開放供民眾參觀,這些都符合文資法保護古蹟的精神。

魏淑真強調,除了梅鶴山莊,中央、地方單位今年也編列三千一百七十五萬元整修李騰芳古厝等,沒有獨厚梅鶴山莊。

不過,李騰芳古厝工程經費雖高於梅鶴山莊,但縣府配合款只有三百多萬元,梅鶴山莊則高達一千四百多萬元。

黃景熙說,梅鶴山莊是朱立倫擔任桃園縣長時認定的歷史建築,也是朱立倫外婆林家的產業,政府如果太有錢,大可就現有的警察日式宿舍等歷史建築進行整修,這才是縣府的產業,如今文化局趕在升格前完成整修招標程序,不但不恰當,也讓人覺得是否想「生米煮成熟飯」造成事實,不但拍朱立倫馬屁,也陷朱於不義。

朱立倫在《做,就要做好》傳記提到,外公外婆的家「梅鶴山莊」從清朝同治年間就靜靜佇立在桃園大溪的山林間,他在這裡度過童年的每一個寒暑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