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方證實 海研五號曾執行飛彈遙測任務

「海研五號」在今年國慶夜發生船難,政院日前回覆立委書面質詢時首度證實,海研五號去年曾執行軍方「星隼專案」飛彈遙測任務。(資料照)

「海研五號」在今年國慶夜發生船難,政院日前回覆立委書面質詢時首度證實,海研五號去年曾執行軍方「星隼專案」飛彈遙測任務。(資料照)

2014/12/10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研院「海研五號」研究船在今年國慶夜發生船難,對於海研五號去年是否曾執行軍方極機密的「星隼專案」任務,國防部及科技部在過去的兩個月間始終保持低調立場,但根據行政院最新書面答覆立委質詢內容,官方首度證實,海研五號在去年確曾搭載軍方「星隼專案」所需的各式裝備,出海執行測評任務,在通過所有測試後,相關裝備隨即卸載運回中科院。

我國為發展中長程的地對地飛彈,因其射程超過一千公里,無法以九鵬基地既有的設備進行完整觀測及數據分析,軍方因此以「星隼專案」為代號,將飛彈觀測的相關設備,以模組化方式,裝配在特殊船隻及其他機動載台上,以延長飛彈觀測距離,並建立完整的追蹤觀測及飛彈飛行數據的分析能力。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日前針對海研五號船難,向行政院提出質詢,他認為海研五號是國內唯一的飛彈觀測船,除了船身造價高達十五億元,國防部更編列二十三億八千多萬元進行「星隼專案」,延長九鵬基地遠距離飛彈觀測系統專案,使該船除具備探勘海底世界的能力外,更增添掌握空中的飛行目標。

他認為,海研五號受損對我國防科技等多所衝擊,應對船難發生原因作詳細調查,「確認是否有敵對國所為」。

根據行政院轉由國防部及科技部答覆內容指出,中科院「星隼專案」所建置裝載於「海研五號」上的裝備,均為機動、通用型式,且海研五號僅為該專案裝備載台選項之一。該專案於民國一○二年曾利用海研五號出海執行測評,並於通過所有測試後,裝備隨即卸載運回該院妥處。

對於船難失事原因,是否有敵對國家所為的可能?政院答覆表示,本案已進入海事、司法調查階段,「海研五號」航行資料記錄器(俗稱黑盒子)於十月二十一日打撈上岸,隨即送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解讀,海事調查部分將待航港局及檢調調查結果釐清事故真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