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不起船長才外包 資深船長:國研院騙外行

海研五號如鐵達尼號一般下沉。(資料照)

海研五號如鐵達尼號一般下沉。(資料照)

2014/10/13 06:00

〔記者林嘉東、湯佳玲、林嘉琪、林孟婷/綜合報導〕「海研五號」船難後,「船長、船員外包制」引發爭議,國研院院長羅清華昨天表示,外包的部份原因是因船長月薪行情在五十到六十萬元,但政府付不起;唯這話被駁斥,一位資深船長告訴記者,船長沒有這麼高的行情,國研院「根本是騙外行人!」

國研院長︰船長月薪60萬 且難修法納編

羅清華昨天說,政府單位聘雇船長的薪水只有十幾萬元,與業界船長五十到六十萬元薪水相差甚遠,所以很難由公務體系聘用;且操作船舶並非海科中心任務,很難修法納入編制,只能外包。

引水人︰國內線船長月薪約13萬

當過廿多年商船船長的資深引水人林先生得知後反駁,指船長給薪最高的是長榮和陽明海運,遠洋船長月薪約卅萬元,近洋、國內線船長月薪分別約十七萬、十三萬元;以薪資過高為由不找專職船員「很不負責任」。

長榮海運則說,船副(指船舶管理人員)月薪十一萬到十二萬起跳,大副以上才能擔當船長;船運界指出,船長的月薪大約三十萬起跳,罕有一下子就有五、六十萬元。

科技部︰外包不是為了省錢

關於「外包」爭議,科技部長張善政表示,基於專業分工才以委外方式辦理船務操作,不是為了省錢;國研院院長羅清華也表示,日本JAMSTEC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美國果敢號、德國太陽號等研究船,都將操船委外辦理。

但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指出,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總署、韓國、澳洲、法國、中國的海研船,船務工作都有正式編制專職專聘,科技部應該修改法條,提升薪資去聘船務專門技術人員,而非「穿小鞋」。

研究員︰科技部養船不養人 不合理

陳昭倫說,「科技部只養空船不養人是不對的,就如公車處只養公車、司機外包一樣不合理」,海研船的任務特殊,航線和一般船舶不同,譬如韓國的海研船就曾到北極與南極探測,甚至遠到秘魯設站,「一條船顧久了,就像顧好自己的車子,船的脾氣就會知道」。

曾任海科中心組長的中研院細胞與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嚴宏洋,也反對海研船外包,「用招標方式很難找到好的船員,心也不會留在海研五號上」,他曾服務過的美國德州大學長角牛號海研船,就是正編管理,我國水試所的船隻也是正式編制培養。

台大副校長︰機組人員常換 很不理想

嚴宏洋認為,國研院隸屬財團法人,只要具有特殊技能的人,本來就有五十%的薪資彈性空間。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也認為,研究計畫常需出海多趟,若每次出任務的機組人員都不一樣,是很不理想的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