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涂醒哲入主嘉市 終結女人當家

涂醒哲(右三)成為嘉義市升格三十二年來第一位男市長。(記者余雪蘭攝)

涂醒哲(右三)成為嘉義市升格三十二年來第一位男市長。(記者余雪蘭攝)

2014/11/30 06:00

完成南台灣綠色執政拼圖

記者丁偉杰/特稿

號稱民主聖地的嘉義市長選舉結果,民進黨涂醒哲最後關頭逆轉勝,在外界不看好的狀況下,以八千五百多票的差距,爆冷大贏國民黨陳以真,此舉也同時締造多項嘉市政壇紀錄,包括民進黨首度拿下執政權、完成南台灣綠色執政拼圖,也打破「女人當家」局面,成為嘉市升格省轄市卅二年來,第一位民選男性市長。

民進黨首度拿下嘉市執政權

而陳以真與夫婿楊偉中被外界視為「馬家軍」,她的敗選形同市民對「九趴總統」投下「不信任票」。

上次市長選舉,涂醒哲挑戰尋求連任的黃敏惠,以八千多票飲恨,這次二度競選,初期因「蕭家班」市農會總幹事蕭淑麗退黨參選,泛藍呈現分裂,他坐收漁利,選情看俏,但馬英九為求勝選,與地方派系妥協,藍營趨於整合,蕭灑淚退選,市長選戰回歸藍綠對決。

陳以真出身耐斯集團,馬金「欽點」出征,為擺脫權貴標籤與包袱,行腳基層拉近與選民距離,她外型甜美,姿態柔軟親切,善於包裝形象,拉攏中間選民,不少綠營支持者也受吸引。

涂醒哲一路打得辛苦,所幸選戰策略還算靈活,向選民訴求嘉義市跟台北市同為「權貴對庶民」之戰,強調市長「是選能力,不是選性別」,當國內接連發生重大食安風暴,涂順勢凸顯曾任衛生署長,學經歷俱佳,以公衛醫療專業,猛攻食安議題,重拾選民信任。

二○一二總統大選,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在嘉市領先馬英九七千多票,涂在選戰後期強打「小英主席牌」受到市民歡迎,蔡也下令全黨總動員「加持」涂,立委接力陪同掃街、明星縣市長背書及蔡十三次來輔選,讓涂的選情起死回生。

陳以真切割馬 壓垮選情稻草

反觀此時陳以真受「投陳即挺馬」看板事件延燒效應,「馬前卒」標籤撕不掉,拚命「切割」馬英九讓市民看破手腳,「放馬英九鴿子」更現出政治投機原形,是壓垮選情最後一根稻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