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制令通過 禁阻港蘋果日報通道

2014/10/14 06:00

〔編譯魏國金、記者吳柏軒/綜合報導〕香港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因大篇幅報導香港佔中運動,自十日起接連遭到騷擾,派報點報紙被潑餿水、貨櫃車阻撓出報,十二日更有一百多人以帳篷陣封鎖該報大樓所有出入口,阻止報紙發行。此外,該報網站遭駭客攻擊、記者遭電話騷擾,有人一上午接獲兩百通不明電話。壹傳媒工會十三日聲明強調:「任何出於恐懼新聞自由的打壓,只會讓我們更加堅信我們做對了。」

十四日凌晨又有約兩百多人前往壹傳媒大樓,搭起帳篷堵塞出入口,蘋果向香港高等法院緊急申請,要求高院頒發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士阻礙壹傳媒大樓出入通道。香港高院接受蘋果申請,頒發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士阻礙壹傳媒大樓的出入通道。

香港媒體報導,十二日深夜一百多名反佔中人士在新界將軍澳的壹傳媒大樓外,搭起帳篷,堵住所有出入口,令所有車輛無法進出。記者前去採訪,與操著中國廣東腔(有別於香港腔)的中年婦女爆發推擠、並被指控非禮。

蘋果報導,曾收到「主辦單位」發出手機招募人手訊息,表示「十歲以上有錢,以下沒錢,但可帶去」,以及若參與下午時段抗議,只能獲兩百港幣酬勞,若是下午與晚上,酬金達六百港幣。十二日下午,三十名自稱「紅色娘子軍」的抗議者在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寓所外叫囂。

港記協︰

新聞自由不容踐踏

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明報職工協會及壹傳媒工會也發表聯合聲明,強烈批評此阻礙媒體運作行為,嚴重踐踏新聞自由及影響公眾知情權。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指出,相關事件明顯是有組織行為,如此作法阻礙資訊流通,是剝奪讀者知情權,踐踏新聞自由。曾任明報觀點版編輯的伍瑞瑜指出,佔中人士與這些群眾不同,前者針對政府,不會針對個別團體與商戶。

管中祥︰

阻撓壹傳媒 「太像政府所為」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社會運動也是受到媒體監督,譴責因立場不同而攻擊媒體的一方,並認為發動阻撓的背景恐不單純。管中祥也懷疑,因香港蘋果日報過去一直被中國或港政府認定,是境外勢力,甚至懷疑是佔中策動背後的元凶、首謀,報社創辦人黎智英也遭到死亡威脅、放火等恐嚇,且攻擊群眾還「驗報」,直言實在太像「政府」會做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