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人事案 國民黨祭黨紀不准跑票 民進黨嗆不讓沐猴而冠

立法院昨經朝野協商決議,未經院會表決,直接以國民黨團、民進黨團所提議案列入臨時會議程。(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昨經朝野協商決議,未經院會表決,直接以國民黨團、民進黨團所提議案列入臨時會議程。(記者羅沛德攝)

2014/07/29 06:00

〔記者王文萱、蘇芳禾、邱燕玲、周思宇/台北報導〕第五屆監委名單被外界評為「史上最爛」,立法院國民黨團昨舉行「假投票」,卻決議祭出黨紀「一致支持」,引起國民黨立委極度不滿甚至憤而離席,怒批:「根本是要我們集體陪葬!」民進黨團今已準備全力杯葛,黨團總召柯建銘直言:「不要以為所有監委被提名人八月一日都可沐猴而冠!」

國民黨團昨由呂學樟提出審查報告,列出十一位黑名單,隨後黨團大會以「假投票」方式「尋求一致共識」,共五十七人出席,四十二人領票,且根據黨內「組織運作規則」,需過半數才達淘汰門檻。

「集體陪葬」藍委憤而離席

有立委私下抱怨,黨內只要有十人跑票,再加上在野黨票數,監委被提名人就過不了,為何還規定要過半?「等於強迫大家讓這些人通過!」

據悉,最高反對票為被提名人程仁宏的十二票,其次是康照洲的十票,薛春明有八票反對票,其餘具爭議名單也有三、四票。但是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認為這是「零星反對票」,根據國民黨團組織規則,皆未達被淘汰門檻,黨團決議採取一致性意見。

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在會中說,監委被提名人是由國民黨提名,「當然要全過」,他指地方有人說:「不能被民進黨牽著鼻子走!」但立委陳根德則在會中強調:「不應違背民意投票。」

有立委私下透露:「這只是以另一種方式,要大家通過而已。」一位不具名的國民黨立委痛罵,將來讓這些監委被提名人通過,以後出事誰負責任?

「杯葛到底」綠今強制動員

民進黨團昨已發出強制動員令,要求黨籍立委一早於議場內集合,將再度杯葛監察院人事同意權。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採取秘密投票,並嚴禁以「黨紀」妨礙立委行使同意權。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秘書長洪耀南也說,立法院應嚴格審查監委人事,若監察院「酬庸化」,不夠獨立、超然,監委便淪為政治樁腳。

立法院本週起召開為期兩週的第二次臨時會,昨上午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經朝野協商決議後,未經院會表決,直接以國民黨團、民進黨團所提議案列入臨時會議程。其中最受矚目的仍為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國民黨團希望今天就能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確切的議程將在今天上午院會中決定。

國民黨團除將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列為第一案外,其他還包括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等案;民進黨團則因國營企業漢翔公司將釋股,要求經濟部進行專案報告,另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有關監票員議案也列入議程。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民團昨召開記者會,呼籲立院處理監委人事同意權採秘密投票,並嚴禁以「黨紀」妨礙立委行使同意權。(記者羅沛德攝)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民團昨召開記者會,呼籲立院處理監委人事同意權採秘密投票,並嚴禁以「黨紀」妨礙立委行使同意權。(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