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憲調組 四月起併入憲兵隊

2005/02/25 06:00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長期與警方擔負起治安任務的憲兵調查組,四月一日開始將併入地區憲兵隊。

軍方指出,這項調整純粹為組織編裝的簡併,並不影響憲調組偵辦案件的任務,不過憲調組仍以軍中案件為主,「除非上級指示,不會過多涉入一般治安案件」。

目前憲調組與地區憲兵隊都屬於憲兵地區指揮部管轄,實際獨立為兩個單位,由於任務屬性關係,在憲兵指揮體系中,憲調組與憲兵隊關係密切,如果憲調組長資深,通常會兼任地區憲兵隊長,通常擔任憲兵隊長都必須經過憲調組長的歷練。

據指出,根據刑事訴訟法規定,憲兵在「其管轄區域內具有司法警察的身分」,由於這項法源依據,使得憲兵有協助警方或主動偵查犯罪的權力,不過現在憲兵除非上級指示,對於偵辦一般刑事犯罪都相當謹慎小心,也不願意太過介入。

前國防部長湯曜明曾在立法院明確指出,將要求國軍回歸戰訓本務,減少與戰備無關的任務,因此憲兵的司法警察身分,將要求行政院修法除去。

但據指出,軍方一廂情願的想法,並不見得獲得檢方的支持,由於現在警政單位與地方有非常多的互動,甚至到了盤根錯節的地步,一旦需要辦案,又擔心消息走漏,反觀憲兵則非常好用,一個命令一個動作,沒有多餘的問題。

多次國內重大刑案都看得到憲兵的蹤影,像是在白曉燕命案時,憲調組奉命協助蒐集情報,一般憲兵部隊參與搜山與路檢,甚至極少曝光的憲兵特勤隊都待命攻堅,主要就是因為憲兵有司法警察的身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