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資︰人民幣將升至7.3兌1美元

2006/05/08 06:00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儘管日前舉行的「布胡會」未對人民幣升值問題達成共識,但中國二○○五年對美國貿易順差高達二千零二十億美元,外匯存底更在二○○六年二月超過日本,成為全球最大外匯存底國家;對此,外資機構指出,這將迫使人民幣匯率朝向升值的目標前進,預估今年年底前,一美元兌換人民幣將擴大升值到七點八至七點三元之間。上週五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為八點○一元。

中國的外匯存底在二○○五年底已累積到八千一百八十九億美元,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由於日本近年來外匯存底的增幅緩慢,因此,預估中國到了今年底可能突破一兆美元。

外資券商機構對人民幣匯率看法非常一致,至於升值幅度,以摩根大通(JP Morgan)預估值最高,為七點三元。摩根大通強調,中國雖然已經採取升息手段,調升○點二七個百分點,但如果不同時讓人民幣匯率上升,將會鼓勵國際熱錢流入人民幣資產,使外匯底存快速攀升,屆時,將更難控制中國國內貨幣供應的擴張。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亞洲首席經濟分析師沙巴卡曼(Rob Subbaraman)指出,去年中國的外匯存底比前年暴增二千零一十億美元,總額達到八千一百八十九億美元,預估到年底將會衝破一兆美元,相當於中國GDP的四十五%。

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表示,「對內」,中國有關經濟失衡問題,「對外」,有七大工業國家的施加壓力,雙重壓力將迫使人民幣擴大升值,預計年底前,美元兌人民幣將達到七點六九元水位。

至於,中國政府可能採取什麼方式讓人民幣升值?雷曼兄弟和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都認為,採取放寬人民幣每日交易浮動的上下限,要比「行政性一次大幅升值」的機率大。

沙巴卡曼說明,所謂的行政性升值,就是二○○五年七月進行匯率改革時,人民銀行上調二點一%之幅度;但從最近中國領導階層的談話內容來看,宣布一次到位大幅升值的可能性很低,若採取放寬浮動空間,可和緩升值衝擊。


內銷型台商利多 電子業就慘了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人民幣恐將大幅升值,對在中國的上百萬台商而言,水泥、食品等內銷導向者是利多,因為升值可望提升當地消費者購買力,對營收及獲利都有幫助,但對紡織、資訊產品等外銷導向台商卻是種災難,人民幣升值,生產成本勢必加重,恐將有不少台商將面臨轉盈為虧窘境。

工業總會指出,人民幣升值是預料中的事,雖然台商早已進行各種可能的精算與評估來因應,例如降低人民幣付款比重,但人民幣升值,絕對會影響到接單獲利,以資訊產品為例,毛利多已低到五%以下,人民幣每升值一%,獲利就會被稀釋零點五%,將有更多台商面臨虧損窘境。

一家在廣東設廠的上市連接器廠商也說,在中國生產以人民幣付款項目主要是當地員工薪水,其次是在內地購買原物料費用,最後則是廠房等租金費用,假如是人工使用比重較高的廠商,人民幣升值衝擊將不小。

不過,人民幣升值對內銷導向的台商,卻是利多,升值可望提升當地消費者購買力,對營收及獲利都有幫助,手中持有人民幣計價的資產多,帳面價值也將水漲船高。


中國不公平競爭 美日歐施壓

記者王孟倫/特稿

人民幣升值議題的由來為何?這是由於美國前幾年的經濟復甦緩慢,財政赤字和國際負債擴大,使得美元持續貶值,日本、歐洲也開始抱怨人民幣低估,造成不公平貿易競爭,美、日、歐三大經濟體紛紛要求升值。

中國在一九九四年讓人民幣一次貶值四十五%後,從一九九五年以來,人民幣就採取固定匯率緊盯美元,把匯率訂在一美元兌人民幣八點三元左右。

中國外匯存底從二○○一年的二一二二億美元,到二○○四年的六○九九億美元,短短四年多的時間,外匯存底一下子暴增三九七七億美元,但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卻「文風不動」,維持在八點二七六八元左右。

在強大國際壓力下,人民幣匯率也進行十年來首次變動改革,中國政府在去年七月二十一日宣布,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上調了二點一%,並放棄緊盯住美元的匯率機制,轉而實行參考一籃子貨幣的新匯率機制。

去年七月二十一日當天,人民幣從八點二七六五升值至八點一一元。

中國政府不僅讓人民幣一舉升值二點一%,也放寬了人民幣兌美元的盯住匯率,每日浮動交易範圍為上下○點三%,因此,從去年七月實施匯率改革後,累計人民幣兌美元實質升幅已超過三%。

不過,從布希政府、國會議員到製造業者,都認為人民幣還是被大幅低估,這也是美中貿易逆差擴大主因。

由於人民幣升值會削弱中國出口競爭力,即使美國不斷施壓下,中國領導階層始終不願輕易鬆口;但隨著中國經濟過熱問題沒改善、國際熱錢又持續湧入,也使得今年人民幣升值可能性大幅增加,並且持續受到市場高度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