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本價配售 買到就大賺

2012/12/06 06:00

〔記者王貝林、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防部將國軍眷村改建的配售餘戶,以公告地價及營建成本的「成本價」配售給現役志願役官兵,但在精華地區,市價超過上述成本價二倍以上,買到就大賺。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引述審計部的意見,批評精華區眷改餘戶配售不符公平正義原則,指國防部濫訂規定「自肥」,要求改進。

軍方配售住宅造成不公的情形,一直廣受批評,立委以前陸軍總司令黃幸強過去曾因轉賣軍方配售的和平新邨住宅為例,他以每坪八萬元獲得配售,但以每坪百萬元轉手給一般民眾,獲利近億元,曾引發軒然大波。

立委蔡煌瑯舉例說,若以將獲解禁可配售的台北市民生社區附近通航聯隊眷村十五戶餘戶為例,配售一戶三十四坪為實坪,含車位及公設可達六十餘坪,配售價近八百萬元,市價則高達三、四千萬元,價差高達三、四倍。

蔡煌瑯認為,精華地區的眷改餘戶,不應拿來以成本價配售圖利高階將校,而應以公開標售方式,以填補眷改基金舉債七百億元的虧損,減輕國庫負擔。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審查一○二年度國防部眷改基金等三個非營業基金預算,立委陳亭妃指國防部濫訂自肥規定,審計部看不下去而提出批評,民進黨團發現後,將送到立法院「備查」的相關辦法,改為「審查」案,阻止國防部偷渡。

國防部政戰局代局長王明我表示,相關辦法的作業要點尚在研訂中,未來會「參考」審計部意見。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晚表示,眷改條例修正案經立法院於民國一百年底三讀通過施行,國防部隨後訂定「國軍老舊眷村改建零星餘戶處理辦法」,辦理國軍老舊眷村改建零星餘戶處理。國防部依法提供志願役現役軍士官兵「全額價購」老舊眷村改建的零星餘戶,除可落實募兵制推動,解決官兵及眷屬居住問題外,並可挹注眷改基金及減少空屋管理費支出,並無廉售問題。

但審計部對國防部八月訂頒的「國軍老舊眷村改建零星餘戶處理辦法」頗有意見,認為該辦法規定已申報獲准者,退伍後五年內都能承購眷改餘戶,不符眷改條例將餘戶賣給現役官兵的規定;且部分精華區零星餘戶市價達配售價的二倍以上,會成為餘戶是受精華區國有地暫緩標售政策影響,並非銷售不佳,若以成本價配售,既對眷改基金財務困境沒有幫助,更不符公平正義原則。國防部副部長高廣圻則表示,退伍後五年內能承購的規定,已於六月廢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