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登陸祭祖/謝長廷:到廈門像去兄弟家一樣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偕同夫人搭機前往福建祭祖,他表示,前往中國訪問,證明民進黨有解決兩岸關係的能力。(記者姚介修攝)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偕同夫人搭機前往福建祭祖,他表示,前往中國訪問,證明民進黨有解決兩岸關係的能力。(記者姚介修攝)

2012/10/05 06:00

〔記者李欣芳、姚介修/綜合報導〕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啟程前往中國展開五天的訪問,首日即前往位於福建漳州市的東山島謝氏宗祠祭祖。飲水思源,慎終追遠,謝長廷激動落淚,並在宗祠內題字「追遠厚德」。他說,希望行程結束後,雙方能夠建立深化未來互信的基礎,互信就是發自內心善意的包容。

盼雙方深化未來互信基礎

謝長廷中國「開展之旅」昨抵首站廈門,在廈門機場獲禮遇通關,他說「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做對的事,心中非常愉快。廈門市台辦主任吳明哲、廈門市副市長康濤、漳州市副市長謝毅泰等人接機,廈門市長劉可清午宴歡迎謝長廷,盡地主之誼。

謝說,到了廈門看到很熟悉的語言、文字,還有很習慣的文化,沒有感覺是到別的地方,像去兄弟的家一樣。

昨天上午,謝長廷行前在桃園國際機場被問到,如果中國歡迎行列中出現「謝爺爺,您終於回來了」的歡迎詞時,他將如何看待?謝說,會告訴對方「我不是謝爺爺,我是要去祭拜謝爺爺的人」。

下午,謝長廷偕同夫人游芳枝抵達謝氏宗祠,大門內外早已擠得水洩不通。謝長廷隨即舉行祭祖典禮,上香、奠酒與跪拜。謝說,大概在六年前就託人到東山調查祖墳的情況,五年前東山縣的謝氏宗親會幫忙找出祖墳在銅缽村。

當地中國記者詢問對大陸的第一印象,謝長廷說,大陸在經濟建設有很大的不同,這幾年大陸社會主力特色的市場經濟,已經解放了生產力,但是人類生產力的解放、思想的解放、心靈的解放,有不同的層次,希望有一天,大陸也有社會主義特色的民主政治。

另外,謝長廷也參觀寡婦村展覽館。他說,國共內戰時期,國民黨在撤退時,將寡婦村的男性都帶到台灣來,造成很多家庭破碎人倫悲劇。

謝指出,國共內戰死亡的有一千多萬人,「寡婦村的教訓,告訴我們和平的重要,像兩岸有不同意見,應該透過溝通及協調」。

被詢及「何時可以開始黨對黨的時代?」謝長廷表示,他無法代替黨主席蘇貞昌回答,但如同他所提「今日我足跡,未來後人路」,在沒有路的時候,第一個走出來的人要很小心,別人都會看他足跡往前走。

謝長廷抵達廈門後,包括中新社、人民網、香港大公網等媒體,昨下午開始陸續轉載台灣媒體發出的圖片及文字,但篇幅不算多,態度略顯謹慎,例如新華網以「謝長廷今回鄉祭祖,鄉親們精心準備迎接」為題做報導。

謝長廷今將拜訪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討論兩岸民間文教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