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圍堵中國 美強化第一島鏈飛彈防禦網

2012/08/25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羅添斌/華府、台北綜合報導〕針對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正計畫大幅擴充在亞洲的飛彈防禦網,包括在日本南部島嶼和菲律賓部署X頻預警雷達,美軍參謀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今天告訴記者,日本已經有一座X頻預警雷達,目前尚未做出決定要擴張這個能力,但為美日會談中的一個議題,因為飛彈防禦對美日都很重要。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對於「美飛彈防禦部署納入台灣」一事,美方已做說明,他對此議題沒有評論。他指出,國軍會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確保國家安全及台海和平穩定。

軍方人士分析指出,美國與台灣合作、在台灣北部山區設立的早期預警雷達,已在日前竣工,預計在今年年底即可正式啟用,加上美國計畫在日本南部及菲律賓增設X頻預警雷達,除可在日本、台灣、菲律賓等國家串連起的第一島鏈,築起強而有力的飛彈防護網,更可對美國本土形成安全緩衝區;他更直言,美方在東亞建構飛彈防護網,防範的主要對象就是中國,而非飛彈精準度不佳的北韓。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的這項計畫不但針對北韓,事實上也指向中國,因為新計畫可涵蓋台灣在內。鄧普西今天以軍禮在國防部歡迎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岩崎茂來訪,雙方並在會談後回答記者問題。岩崎茂表示,部署X頻預警雷達後,美日在二○○九年攔截了北韓發射的彈道飛彈,北韓今年春天發射衛星時,美日再度有良好的合作。

美︰與亞太夥伴諮商飛彈防禦需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在記者會上說,美國和盟邦所進行的飛彈防禦工作,主要是針對北韓飛彈威脅,「不是針對中國」,而且這些是防禦系統,除非有人發射飛彈,美國不會主動交火,這跟美國在歐洲和中東所做的相同。美國在這方面的意圖公開透明,和中國軍事交流時也有說明。

國防部發言人魏肯森少校則表示,美國持續就未來的飛彈防禦需求和亞太地區的夥伴諮商。日本是美國在國際飛彈防禦方面最重要的夥伴之一,兩國一直在諮商如何深化並改進這方面的合作以處理這個地區增長的彈道飛彈威脅。美國對亞太地區的集體區域安全,數十年來有所承諾。因此,美國和夥伴國家在飛彈防禦等方面進行廣泛的合作。

鄧普西與岩崎茂在會後發表了一份聲明,表示兩人「再次確認了美日同盟對兩國安全以及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經濟繁榮的重要本質。」兩人同意深化軍事合作以有效處理共同安全挑戰,合作將包括雙邊訓練、監測及偵察活動。不過聲明中並沒有提到美日安保條約涵蓋釣魚台的問題。

中、日、韓為了釣魚台和竹島的主權歸屬問題,關係日益緊張,但也在美展開頻繁的會談。除了岩崎茂的來訪,中國解放軍副總參謀長蔡英挺也率團訪美。此外,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局長杉本晉輔二十二日也與美國國安會亞太主任羅素及國務院亞太助卿坎貝爾會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