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釋准了 周伯倫要出獄了

2005/06/07 06:00

〔記者何瑞玲、楊宜中╱台北 - 花蓮連線報導〕因榮星案入獄服刑的前立委周伯倫,今年三月第二度提出假釋聲請,法務部昨天核准,周伯倫快則三天、慢則兩週就可出獄,未來還是要定時赴花蓮地檢署向觀護人報到。

花蓮監獄昨指出,還沒有收到法務部方面有關周伯倫假釋獲准的公文,而如果收到假釋核定公文,還得由花蓮地檢署向花蓮地院聲請裁定假釋中交付保護管束等手續,並發「釋票」給花蓮監獄後,花監才能展開假釋作業,這段期間約三天到兩星期左右。

法務部政務次長湯金全表示,法務部核准理由是考量公平性、悛悔實據及無再犯之虞,周伯倫刑期執行率四十六點一%,與同類型受刑人的平均值相同,又積極參與社區服務,且無法再參加公職選舉無再犯之虞,因此核准假釋。

周伯倫是在立委任內,為了在之前擔任台北市議員時期牽涉的榮星案官司,被最高法院判刑六年定讞,於九十二年二月十七日入花蓮監獄服刑,依假釋舊制規定,若在獄中表現良好,只要服六年刑期的三分之一,也就是到今年的二月十六日,滿兩年即符合假釋基本條件。

周伯倫先於去年十二月,經花蓮監獄假釋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陳報法務部審核,今年一月被法務部駁回,第一次假釋未獲核准。

法務部次長湯金全表示,依假釋作業規定,受刑人假釋案經法務部駁回後須逾四個月始得再次陳報,但周伯倫因參與辦理春節聯歡事宜,獲得獎勵一次,不受此限,而在三月再次提報假釋聲請,並獲花蓮監獄假釋委員會七票全票通過,報部審核,法務部考量服刑公平性、悛悔實據及無再犯之虞等三要件後核准。

湯金全表示,同案的陳俊源被判刑五年,去年十月十四日假釋出獄,刑期執行率為三十七點七%,周伯倫已達四十六點一%,若與近五年貪污罪且刑期在五年以上、七年未滿的假釋出監受刑人平均執行率四十五%相較,也達到同類型受刑人假釋出監的平均執行率。

湯金全並說,周伯倫雖然在執行期間曾因私藏巨額現款被記違規一次,但事後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如清掃街道、倒垃圾等,及春節聯歡會事宜而獲獎兩次,顯見已有自省,再加上貪污罪屬機會犯罪,再犯可能性低,且依公職選舉罷免法規定,他已無法再參加公職選舉,無再犯可能。

另外,法務部慎重審核周伯倫假釋案,他的假釋聲請獲准速度較一般緩慢。花蓮監獄秘書陳憲章說,花蓮監獄在今年三月報請法務部審核的假釋案中,幾乎所有獲准的受刑人都已出獄,甚至已經有四月提出假釋案的受刑人也早周伯倫一步出獄。

花監:無特殊待遇 也沒虧待他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周伯倫入獄二年多,花蓮監獄管理員透露,周伯倫近日來似已知道自己出獄時間不遠了,曾在與人聊天時談到「出獄後會在花蓮先擺一桌,感謝入獄這段日子以來關心的親友」。

然而,管理人員對於周伯倫要出獄,非但沒有「卸下心中大石」的喜悅,反而擔心他出獄後,恐怕會對外爆料,揭發自以為是的「監獄風雲」,若如此,獄方將有寫不完的報告。

管理人員說,周伯倫進入花蓮監獄後與其他受刑人待遇相同,先在新收房適應,適應後也參與監獄內工作調派。周伯倫曾主動申請加入清掃隊,原因可能是為了會客方便。

周伯倫在半年前於花蓮監獄門口打掃時,被媒體拍到照片,獄方基於管理上的需要,將他調入教化科圖書室當雜役。

周伯倫在擔任清掃隊員時,清掃隊其他受刑人對周伯倫有不滿的聲音,認為他對管理人員「沒大沒小」,態度高傲不知節制,甚至有人撂話要讓周伯倫好看。

管理人員指出,周伯倫從去年十二月調入教化科擔任雜役以來,行事作風已經十分低調,而且他監禁住在獨居房,儘管他有機會與其他受刑人接觸,但是要在監獄內「修理」周伯倫幾乎不可能,況且,並沒有受刑人對周伯倫的仇恨大到非要修理他不可。

儘管管理人員自認對周伯倫未給予特殊待遇,但也強調「至少沒虧待他」!

他的官司╱榮星弊案 纏訟14年

〔記者孫友廉╱台北報導〕周伯倫捲入的台北市榮星花園開發計畫弊案,司法纏訟長達十四年之久,最高法院於九十二年一月廿九日才將全案終結確定。

榮星花園弊案於民國七十七年間引爆,當時台北市議員陳勝宏宣稱有議員同僚自其中取得好處,經檢調追查偵結,於七十八年三月起訴周伯倫、陳俊源等市議員七人、公園處長謝牧州等市府官員六人、僑福建設人員四人,共十七人。

法院審理時,曾發生台北市調處科長翁祖焯帶著收押禁見的周伯倫上酒家喝花酒的插曲,翁遭調職,其父調查局長翁文維則提早申請退休。

判決指出,榮星企業於七十六年六月間,申請投資榮星花園土地開發案,由於用地屬公共設施保留地,台北市議會依職權審查徵收費用。

時任市議員周伯倫發言反對投資案,其後,榮星花園股東、僑福公司董事長黃週旋交付一千六百萬元給周伯倫,周轉交七百萬元給陳俊源,周、陳兩人不再質詢和反對。

法院認定周、陳兩人已觸犯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最後依圖利罪分別判處周伯倫徒刑九年、褫奪公權六年(適用八十年罪犯減刑條例減成六年、褫奪公權四年),陳俊源徒刑五年、褫奪公權三年四月確定;其餘十五名被告則獲判無罪確定。

他的未來╱九命怪貓 心繫政壇

記者邱燕玲╱特稿

前立委周伯倫即將假釋出獄,不只社會關注,民進黨內也很關心。從立委到階下囚,這回出獄後,周伯倫會以什麼樣的面貌出現,又會在政壇掀起什麼波瀾,社會都在看。

過去周伯倫有「黨外智多星」之名,鬼點子特多,在自己參選民代時就展現了「文宣長才」。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回憶,當時政治風氣仍很保守,沒人敢批評國家元首,但周伯倫在黨外雜誌寫下「蔣公蔣公,恁刀碗公」字句,訴求「民主國家有批評國家元首的權利」,但周伯倫隨後遭到起訴,於是他又寫下「當選過關,落選被關」的名言,最後順利當選。

周伯倫形象兩極,有人認為他總是興風作浪,有人認為他政治判斷精準,但不論如何,他的話總是一針見血。例如民進黨兩位前主席許信良、施明德相繼退黨後,周伯倫就形容一位女性黨務主管:「搞掉兩個黨主席」。

周伯倫兩年前入獄時,甚至結合毛澤東、魯迅、楊牧及顧炎武詩句,自創「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豪情似舊時,半生拚搏如水火、死去方能定是非」打油詩,還有千人送行;即使面臨入獄,也不改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作風。

周伯倫入獄後,仍相當關心政壇大小事,前往探視的友人經常帶回他對某些事件的看法,顯示他在獄中「腦筋還是轉個不停」。

擔任立委期間的周伯倫意氣風發,入獄後的周伯倫相當消瘦,也讓友人感嘆他的際遇。

陳水扁總統擔任台北市議員時,周伯倫曾是扁的助理,兩人關係密切;即使新潮流「雙仁」邱義仁、吳乃仁兩位選戰操盤高手,對周伯倫在選舉策略的建議也不忘停下來聽聽。

人稱「九命怪貓」的周伯倫,出獄後要如何再出發,相信他已有所準備,外界也拭目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