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野黨棄守 民進黨團甲動否決藍白4案

立法院院會昨進行本會期第一次記名表決,在野立委棄守,民進黨團則以「人數優勢」全數否決。(記者塗建榮攝)

立法院院會昨進行本會期第一次記名表決,在野立委棄守,民進黨團則以「人數優勢」全數否決。(記者塗建榮攝)

2024/04/10 05:30

〔記者黃靖媗、陳政宇、林哲遠/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召開院會,進行討論事項時,民進黨團提出變更議程,增列處理由藍白陣營提出的四案。在野立委雖佔多數,但留在議場者僅少數,不僅未對變更議程表達異議,在本屆立法院首度表決議案時,更沒投下贊成票支持自家立委的提案,形同棄守,民進黨團則以「人數優勢」全數否決。

民進黨團提案變更議程,新增的四案討論事項為國民黨立委張智倫、林沛祥、黃健豪,分別對內政部、經濟部、住都中心等預算解凍報告付委提出復議案,以及民眾黨團針對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預算解凍報告付委提出復議案。院會針對四案表決時,預先甲動的民進黨團以四十多票反對,否決四項復議案,令人意外是,在場藍白立委皆未投贊成票。

進行正式表決前,主持院會的立法院長韓國瑜,還以這是本屆立院首度表決為由,要在場立委先「預演」表決器,等於拉長了動員立委返回議場的時間。不過,藍白並未支持自家立委的提案。據指出,相關復議案恐牽涉到個別立委選區事項,因而未獲藍白黨團的支持。

藍批突襲 綠斥不知所云

然而,在立法院居於少數的民進黨團,卻能以「人數優勢」全數否決在野立委所提出的四項復議案,也讓「第一大黨」的國民黨團面子掛不住。國民黨團發出聲明痛批,稱昨日正是花蓮強震的「頭七」,民進黨團卻在花蓮仍在救災之際,在院會發動突襲,以人數優勢讓其尚未付委的提案交付委員會審查,是標準的趁人之危,政黨利益至上,黨團對於此毫無人性的作法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對此反擊,中央政府全力投入花蓮救災,但立法院仍須如常運作,何來突襲、冷血?國民黨的攻擊才是不知所云。

吳思瑤說,民進黨團循正常議事程序,將「被復議議案」交付委員會審查,讓被凍結的預算能於委員會充分、專業討論,合理正當;奇怪的是,國民黨及民眾黨立委皆有出席立院院會,表決議案時卻選擇不投票、不支持自家立委,背後原因啟人疑竇,國民黨團還轉移焦點,這些指責和批評都大有問題。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揭露,新科國民黨立委以凍結預算手段恐嚇行政部門就範,多位藍白立委在表決階段就全部落跑、不敢投票,國民黨團竟惡人先告狀。

民眾黨團主任陳智菡解釋,昨日表決的復議案是針對人事行政總處健全軍公教調薪制度之預算解凍報告,經行政機關溝通,他們已可接受,故未進場投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