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台灣用半導體產業 撬動全球

學者認為,賴清德提出的「五大信賴產業」,不僅厚植台灣科技供應鏈實力,也是建立與國際社會民主價值鏈結的關鍵,產業之旅首站選在半導體,出發點非常正確。(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學者認為,賴清德提出的「五大信賴產業」,不僅厚植台灣科技供應鏈實力,也是建立與國際社會民主價值鏈結的關鍵,產業之旅首站選在半導體,出發點非常正確。(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2024/03/21 05:3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展開信賴產業參訪之旅,前天首站即前往新竹科學園區與逾二十位半導體業界代表交流。賴清德昨主持中常會時表示,半導體業是當前許多行業的基礎,佔台灣GDP十三.一%、產值全球第二,未來不僅要維繫優勢,更要強化外溢效應,讓半導體產業成為台灣用來撬動全球的關鍵支點。

賴清德說,他已正式啟動信賴產業參訪之旅,為了在就職前利用寶貴的兩個月向產業請益、了解最新的發展和需求,以便在新政府成立後,維持既有的產業政策與協助,也能儘速地根據國際環境與產業局勢的改變,給予最及時的支持,第一站就是前往竹科,與許多知名的半導體業者座談。

他指出,半導體業不僅是當前許多行業的基礎,要發展衛星、無人機、自駕車、人工智慧、安控和軍工產業,掌握先進製程與晶片,也至關重要。半導體佔台灣GDP十三.一%、從業人員近卅三萬人,產值更是全球第二,這些都是業者、從業的工程師和政府一起打拚的結果;未來不僅要維繫優勢,更要強化產業外溢效應,讓半導體產業成為台灣用來撬動全球的關鍵支點。

選舉補助款 助黨籍青年進修

賴提到,國際知名大廠輝達近期公布最新的人工智慧晶片「B200」,是由台積電代工的;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也說,和台灣半導體業的關係非常緊密、還可以更緊密。這些例子表明,未來的晶片供應鏈,我們是有優勢的,並處在「友岸外包」的信任圈內;但如何強化優勢、並在這些基礎上進一步擴大我們的市佔率和在供應鏈上的位置,是新政府亟欲加強的部分。

此外,賴清德選後宣布將一.六億元總統選舉補助款分三等分捐出,其中三分之一用於照顧創黨黨員及黨內青年培育,民進黨昨公布相關辦法,提供四十歲以下、三年資歷的黨籍政治工作者,國內外進修補助一萬到五萬元不等,國內外碩博士獎學金十萬至三十萬元不等,為國舉才;另提供創黨與創黨五年內入黨、現在仍具黨員身分者生活扶助,生活照顧每月最高六千元、最長兩年,急難紓困救助最高扶助五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