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可望一次造完7艘》綠委盼以國家為重 勿惡意杯葛

準總統賴清德支持潛艦國造態度明確,可望一次造完七艘後續艦。(資料照)

準總統賴清德支持潛艦國造態度明確,可望一次造完七艘後續艦。(資料照)

2024/03/19 05:30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與副總統賴清德日前秘密視察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賴表態後續七艘潛艦要一次做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表示,賴副總統揭櫫潛艦國造會繼續推動,在可見的未來,特別條例會送進立法院,希望朝野以國家利益為重,不會有惡意杯葛或其他不好的事情發生。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則指出,潛艦要花費鉅額預算,需要審慎評估。

馬文君:鉅額預算 需要審慎評估

王定宇表示,賴副總統支持一次造七艘,他的意思是第一階段要先通過潛艦國造的特別條例,在特別條例裡,明確載明要造幾艘、要籌措的預算有哪些。

王定宇指出,潛艦預算跨年度,要展現台灣造潛艦的決心,畢竟很多東西是由盟友國家提供,盟友國家冒著得罪中國的風險,要提供紅區相關裝備及製造功力,如果沒有展現出決心,為了一、兩艘潛艦,朋友當然沒有必要為了台灣得罪中國。

王定宇強調,第一艘潛艦已經造出來,如果不繼續製造,現在累積的能量、這些工程師可能就會散掉,這也是一個確保未來在一定年限內,他們會繼續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否則這些本國或外國籍工程師有更好的位置就離開了,那好不容易累積的技術、人才就會散掉,有點像當年的經國號戰機。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支持賴副總統的看法,這代表執政黨對國防防衛的意志及決心,也希望未來提案能獲得在野黨的支持。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指出,潛艦要花費鉅額預算,需要審慎評估,應該先進行作戰測評,精進後再下政策指導,所有造艦都是一樣,先做完原型艦,再看後續發展,且之後要花費多少預算,現在仍不知道,要先從作戰測評來改善、加強,知道怎麼修正,再做後續預算編列,潛艦是大案子,要審慎評估。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表示,國民黨當然支持中華民國有自己的潛艦,但不會接受裡面有人偷來暗去、人謀不臧的潛艦自造。只要對國家有益,國民黨都會支持,但絕對不允許民進黨透過潛艦國造掏空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