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間安全兵推 盼提供520新政府參考

「二○二四TTX區域安全兵推」研討會昨起兩天在政大公企中心舉行,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參與。(記者陳鈺馥攝)

「二○二四TTX區域安全兵推」研討會昨起兩天在政大公企中心舉行,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參與。(記者陳鈺馥攝)

2024/03/15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亞太政策研究協會、台灣安全研究中心等單位主辦的「二○二四TTX區域安全兵推」,今年兵推重點聚焦灰色地帶侵擾及避險。兵推團隊主持人、台灣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劉復國昨表示,兵推是希望為台灣國家安全戰略提出輪廓規劃,提供給新政府參考。

規劃台灣國安戰略「避險」方式

TTX區域安全兵推在十四、十五日一連兩天在政大公企中心舉行,由退役上將、立委陳永康擔任兵推策劃人,兵推內容包含國安、能源、經濟、通訊等安全議題,預設時間節點為二○三二年的台海。主辦單位表示,本次會議約一七○人參與,有六十人參與兵推操演。

劉復國指出,舉辦兵推時機是台灣總統大選落幕、五二○新政府上台前,兩岸之間已發生好幾起事件,包括最近的金廈水域衝突事件,兵推不是要對現有政策檢討或批評,而是透過設定問題,進而找出解套方法。

劉復國表示,美國、日本智庫所進行的兵推是看哪一方贏得戰爭,但這次兵推不一樣,是要進行管控風險,而非管理損害,這也是兵推的核心宗旨,如何在戰略上找到「避險」方式。

劉復國提及,兵推目標是為台灣國家安全戰略規劃輪廓,提供給下一任的新政府參考,因為台灣到目前仍沒有國家安全戰略,當發生危機事件時,各部門各行其政,缺乏相互整合與協調,若台灣有國家安全戰略,一旦危機發生時,各部門可分工合作。

針對中國對台進行灰色地帶侵擾,劉復國受訪說,去年中國對台發動圍島軍演,軍事威脅程度比現在高,這次金廈水域事件屬於灰色地帶,兵推主要重點涵蓋「灰色地帶戰略」,尤其像這次金門事件,因為不是軍事行動,但又侵犯禁限制水域,特別難以應付,中國海警刻意進入禁限制水域,整個問題關鍵在北京當局和台北之間。

劉復國指出,兵推節點設定在習近平第四任結束,可從現在觀察到二○三二年,這八年時間有何發展變數。他分析,短期來看,今年五二○是一個挑戰,年底美國總統大選若川普當選,又會是一個重大挑戰,川普當選與習近平之間的四年,也會是一個重大變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