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稱有台海管轄權 陸委會:絕不接受

陸委會昨指出,對於中共一再罔顧事實,聲稱「台灣內國化、海域內海化」,完全違反國際法及台海事實現況,我方及國際社會不予承認、絕不接受。(資料照)

陸委會昨指出,對於中共一再罔顧事實,聲稱「台灣內國化、海域內海化」,完全違反國際法及台海事實現況,我方及國際社會不予承認、絕不接受。(資料照)

2024/03/14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兩岸在金廈水域對峙後,中共官媒關切台海問題國際化。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稱,海峽兩岸都是中國的領土,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陸委會強烈駁斥,指中共聲稱「台灣內國化、海域內海化」,完全違反國際法及台海事實現況,我方及國際社會不予承認、絕不接受。

陳斌華宣稱,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中國國內法,台灣海峽水域分別為中國內水、領海、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不存在所謂的「國際水域」。

陳斌華又說,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相關條款規定,他國船舶可以「無害通過」台灣海域部分水域,台灣海峽也一直是全球貿易最繁忙的運輸通道。

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在所屬島嶼及領海空享有主權、既有權利及管轄權。台灣海域是國際水域,屬於我國領海範圍以外的水域均適用國際法「公海自由」的原則。

陸委會指出,對於中共一再罔顧事實,聲稱「台灣內國化、海域內海化」,完全違反國際法及台海事實現況,我方及國際社會不予承認、絕不接受。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吳瑟致受訪表示,中國一直試圖要把台海內海化,從M503航路到金廈海域事件,中共海警逕行對台灣船隻登檢,以及國台辦的最新說法,這些都在形塑台海是中國內海。

吳瑟致分析,中國意識到國際對台海自由航行的重視,因為這涉及對管轄權的界定,中國當然不希望美國對此有更大動作,所以才稱台灣海域部分水域他國船舶可以無害通過。

國台辦再談統一 我籲正視兩岸互不隸屬

另外,在中國兩會閉幕後,國台辦昨聲稱,「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份子及其分裂活動。

陸委會表示,中共國台辦重申舊調,仍不願認真面對台灣人民對主權尊嚴及民主自由的堅持,此種僵化思維無助兩岸關係正向發展,台灣人民也不會接受。

陸委會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及台灣主流民意,放棄對台武力脅迫作為,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化解兩岸分歧,方有助於兩岸關係良性互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