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調漲助理費 若無透明配套 公督盟:詐領案只會變本加厲

國民黨立委推動 議員及村里長補助費用修法比較

國民黨立委推動 議員及村里長補助費用修法比較

2024/03/11 05:30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鄭天財等人推動修法,大幅提高直轄市議員及縣市議員每人每月的公費助理補助費用總額上限,並增列給予村里長春節慰問金與為民服務費,國庫一年估計增加廿二億餘元支出。對此,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昨受訪指出,助理費最大的問題是不透明,若議會未對外揭露公費助理聘用資訊,他們當然反對。「要談可以,但請他們有透明的配套」,否則公督盟會認為,此修法僅會讓詐領助理費變本加厲。

鄭天財等人提「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針對公費助理補助費用總額上限,明定直轄市議員每人每月從現行廿四萬元提高為卅六萬元;縣市議員每人每月則由現行八萬元提高至廿萬元。

對此,張宏林指出,助理費最大的問題是不透明,詐領助理費每年都在發生,幾十年來有逾百件詐領助理費案,聽起來好像是「錢太多」,否則怎有機會詐領?

張宏林指出,當然也有很認真的議員,的確可以討論助理費長期未調整的狀況,但他也認為,助理費最大的問題是不透明,若未揭露,會出現把錢丟進黑箱裡,無法看到經費運用的狀況與現象,如果議會未對外揭露公費助理聘用資訊,他們當然反對,「要談可以,但請他們有透明的配套」,否則公督盟會認為,此修法僅會讓詐領助理費變本加厲,讓原本就在貪污的人,有更多錢可以貪。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陳利益也說,根據公督盟的長期觀察,有許多優秀的議員,受限於經費無法聘用更多助理,做更多的選民服務與優質法案內容,他們希望優秀的議員有更多資源聘請好人才,但又看到層出不窮的詐領助理費案,令他們感到為難。

公開費用 錢花在刀口上爭取人民信任

陳利益表示,公督盟希望能揭露助理聘用費用,公開後,人民也會比較相信錢有真正花在刀口上,若議員想爭取更多費用,應該先公開費用,爭取人民信任。

陳利益坦言,目前助理費用確實很久沒有調整過,像是老農津貼、國民年金,現在的修法都是在保障應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調整補貼,反而是基層助理的費用完全未被調整過。

至於草案主張村(里)長得比照鄉鎮市民代表,請領春節慰問金及為民服務費,張宏林說,他們的確看到台灣習俗上,會給予一些簡單的慰問、慰勞,但這些錢應該公開討論,不應淪為綁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