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特定人士請派隨扈 包括4卸任副總統

特定人士安全警衛派遣一覽表

特定人士安全警衛派遣一覽表

2024/03/04 05:30

〔記者李文馨、邱俊福、姚岳宏/台北報導〕警政署今年上半年執行中央機關首長及特定人士派遣安全警衛,共計警衛對象卅三位、派遣安全警衛人員一○九位。其中,以「特定人士」身分申請安全警衛共有九人,包括前副總統連戰、蕭萬長、呂秀蓮及吳敦義等七位卸任政要,而連戰在副總統卸任禮遇二○一○年底期滿後,即以「特定人士」身分申請安全警衛,迄今已經邁入第十四個年頭,蕭萬長、呂秀蓮等人以「特定人士」身分申請安全警衛也已八年。

今年上半年 警衛對象33位

依「中央政府機關首長及特定人士安全警衛派遣作業規定」,安全警衛派遣期限為一年,如必要得申請延長,但保護原因消失時,內政部得隨時主動撤離其安全警衛。不過,連戰等人卸任公職多年,每年仍不斷申請安全警衛,其合理性與正當性引發爭議。

熟稔警政業務的內政部官員說明,警政署會考量申請人的狀況,以連戰為例,儘管已卸任副總統,但他可能仍會接觸兩岸或其他國際業務,因此會評估是否有其必要性與危險性,基本上會尊重申請人,「若他不再過問時事,相關申請一般也不會同意」。

內政部每半年皆會整理「中央政府機關首長暨特定人士警衛派遣情形一覽表」。警政署官員透露,今年上半年合計有卅三位警衛對象、提供一○九位安全隨扈,主要是五院院長、中央部會首長等現任官員,但有九位警衛對象是以「特定人士」名義提出申請。

除呂秀蓮配賦4警官 餘均兩位

其中,四位為已卸任副總統,包括連戰、蕭萬長、呂秀蓮及吳敦義;另有兩位卸任院長,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曾任國安會與總統府秘書長的李大維,現職是海基會董事長,也在名單內;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則是「特定人士」中唯二現任官員。

上述九人,除了呂秀蓮配賦四位隨扈警官,其餘均配賦兩位隨扈警官。官員解釋,實際上會陪同出任務的警官僅有一至二人,其餘人力是作為輪班調配使用。

另,針對外界關注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選後仍有隨扈隨行。據掌握,柯是台北市長卸任後,向台北市警察局提出申請隨扈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