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督盟籲馬文君暫緩選國防召委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資料照)

2024/02/27 05:30

待司法調查結束再競選 避免瓜田李下

〔記者李文馨、林欣漢/台北報導〕立法院廿九日將舉行八個委員會的籌組及召委選舉,國民黨團擬推舉潛艦國造洩密案被告、立委馬文君擔任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對此,公督盟昨表示,馬應待司法調查結束後再競選召委,避免瓜田李下之疑。

馬文君回應時重申,現在還不曉得黨團最後的決定(召委人選),因為黨團現在有共識要與民眾黨合作,若會合作她無所謂。

國造潛艦洩密疑案,馬文君被告發涉嫌洩漏國防秘密予外國罪,高檢署正偵辦中。公督盟表示,召委實務上負責排定議案、預算、部會來院報告、考察等,權力不可謂不大,若擅用職權,將可能影響司法調查、審判之獨立性。公督盟呼籲馬文君應待司法調查結束後,再競選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一職,避免瓜田李下。

有案在身的委員擔任召委,立法院雖不乏先例,但也引發不小爭議。公督盟指出,二○○五年,國民黨籍立委何智輝當時有案在身、遭到限制出境,卻擔任司法委員會召委,利用職權要求司法相關單位針對「限制出境」和「偵查不公開」提出專案報告,「明顯沒有做到利益衝突迴避」。

公督盟也說,同年國民黨立委林進春有中櫃等多案在身,以司法委員會召委的身分在審查會中,提案刪減高檢署預算,引發施壓爭議。

公督盟表示,雖然根據無罪推定原則,在最終的判決結果未確定前,被告不應被視為犯罪者看待,但立法院是國家最高民意代表機關,理應樹立良好的民主法治典範。相較公務人員在行政程序法、政府採購法等各種法規裡,都嚴格的要求公務員利益迴避,立法院可說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

公督盟呼籲各黨團在召委提名人選上應做好利益迴避,並在新一屆國會當中建立完整的立委利益迴避制度,讓新國會有好的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