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中斌:中共「臨界威懾」 施壓賴清德

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昨新書發表會,林中斌指出中國「臨界威懾」,這些手段是在施壓總統當選人賴清德。 (記者叢昌瑾攝)

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昨新書發表會,林中斌指出中國「臨界威懾」,這些手段是在施壓總統當選人賴清德。 (記者叢昌瑾攝)

2024/02/19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快艇闖入金門禁限制水域後,國台辦聲稱「自古以來廈金海域不存在禁止或限制水域」,中共海警昨天更宣布,將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受訪表示,中國現在是「超軍事手段優先」,放在台海就是「臨界威懾」,這些手段是在施壓總統當選人賴清德。

曾任國防部副部長、陸委會副主委的林中斌,昨舉行「劍與花的歲月─林中斌凡塵瑣記(增修版)」新書發表會。

對於中共近日一連串對台舉措,林中斌指出,中共處理這些事情,會有一個界線不會越過,可稱之為「臨界威懾」,但在界線之前會用各種方式施壓,諸如變化次數、增加樣式,去表達它想要表達的。

林談及,這個就像孫子兵法裡講的「不戰而屈人之兵」,自己是稱為「超軍事手段優先」。無論是戰術、戰役或戰鬥,中共將領是認為盡量不要刀槍流血,而要用經濟、外交、心理戰等。

林中斌說,在戰術上會玩這些花樣,最後不得已才會殺人,「老共對這點非常熟悉,到今天還沒有越過那條線,在還沒越過那條線之前,中共還會玩很多花樣」!

林分析,中共從一九四九到一九七九年「又弱又窮」,中國內部很亂,會對外用兵,一九七九年懲越戰爭後至今四十五年了,對外沒有用兵過一次。中國現代化後,中共反而不用兵了,這是為什麼?老子講過一句話,「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一九七九年之後反而是前蘇聯和美國對外用兵很多次,中國現在是以「超軍事手段優先」,放在台海這個地方就是「臨界威懾」。

林研判,這些手段主要都是在施壓,中共會看賴清德在五二○總統就職的說詞及做法,再決定下一步,未來也會在外交加大對台施壓,尤其是從美國下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