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情報告攻防》新國會將開議/藍白主張「即問即答」 綠︰需修憲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昨表示,不管是憲法增修條文或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都有明確規範,總統赴立法院是進行報告,而非詢答。(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昨表示,不管是憲法增修條文或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都有明確規範,總統赴立法院是進行報告,而非詢答。(資料照)

2024/02/14 05:30

〔記者謝君臨、陳政宇/台北報導〕立法院將於二月廿日開議,立院國民黨團要求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就任後,赴立法院國情報告,採「即問即答」方式,民眾黨團也同意上述主張,掀起朝野交鋒。對此,民進黨團強調,賴清德願意做國情報告,但現行法規明定「綜合答覆」,若要「即問即答」,請國民黨提修憲案。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昨表示,對於總統赴國會進行國情報告,賴清德雖釋出善意,但不代表國民黨可以予取予求,不管是憲法增修條文或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都有明確規範,總統赴立法院是進行報告,而非詢答,也不是國民黨期待的即問即答,更不是部分委員主張的常態化,請國民黨立委把條文法規研讀清楚。

憲政體制 接受詢答的是閣揆

吳思瑤強調,依法對立法院負全責接受詢答的是行政院長,憲政體制不容逾越,希望國民黨團自制、自重,不要過當膨脹自身權利;立法院成為太上機關、憲政怪獸,絕對不是社會所樂見的。

「基本上憲法規定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指出,賴清德從擔任立委到市長、院長,接受詢答、報告並不陌生,但必須尊重憲政法制規定。目前憲法規定,總統國情報告沒有即問即答,有一種折衷方式是「李登輝模式」,立委全部提問之後,總統再做綜合性回答,以避免質詢的即問即答,混亂行政院長和總統間的分際;以現在方式和過去案例可以進行的折衷式處理,也許是大家可以接受的方向。

折衷方案可參採「李登輝模式」

「若一定要即問即答,請國民黨提修憲。」王定宇說,憲法秩序還是要尊重,若總統可以即問即答,行政院長馬上就降為幕僚長的角色,而非最高行政首長,破壞憲政體制。民進黨團樂見總統進行國情報告,但必須在尊重憲法規定的前提下,如果要即問即答,也請國民黨尊重憲政體制。

立委提問時間、人數可再黨團協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明,就法制面而言,現在規定只有「得」邀請總統做國情報告,且採「綜合回答」。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委在總統國情報告完畢後,得就報告不明瞭處提出問題,發言時間、人數、順序、政黨比例等事項由黨團協商決定;經總統同意時,得綜合再做補充報告。民進黨團的立場是按照制度來,相信賴清德不會刻意迴避任何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