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理中國喊話選邊站 瓜國總統︰維持與台邦交

瓜地馬拉總統阿雷瓦洛八日表示,瓜國尋求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經濟聯繫,但無意破壞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路透)

瓜地馬拉總統阿雷瓦洛八日表示,瓜國尋求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經濟聯繫,但無意破壞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路透)

2024/02/10 05:30

〔記者吳書緯、國際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六日向我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喊話,促其盡早做出符合瓜地馬拉長遠利益的正確決斷,瓜地馬拉總統阿雷瓦洛八日在瓜地馬拉市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瓜國尋求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經濟聯繫,但無意破壞與台灣的外交關係。

路透稱,這是阿雷瓦洛一月上任以來,首度公開重申要維持與台灣的外交關係。

中國於總統蔡英文八年任內頻對我友邦「挖牆腳」,我國目前邦交國數量十二個,中美洲地區僅餘瓜地馬拉、貝里斯兩國。

尋求與中經濟聯繫 無意破壞與台邦誼

阿雷瓦洛上月十五日就職時,宣稱要發展與中國的關係,為他上台後首次表明瓜國對台海問題的態度,令人懷疑瓜國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可能受到影響。瓜國外交部長馬蒂內茲本週稍早告訴路透,「總統已指出,我們不能忽視中國代表的分量和勢力」,因此瓜國正考慮尋求與中國發展正式貿易關係,不過會繼續與台灣在一直以來的程度上合作。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六日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希望瓜地馬拉新政府順應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盡早做出符合瓜地馬拉根本和長遠利益的正確決斷。

阿雷瓦洛︰我的政府不準備改變方向

不過,對於中國形同要求選邊站的喊話,阿雷瓦洛並未買單,他在八日的訪問中明白表示,「我的政府不準備改變方向」,「我們不是在做選擇,我們維持與台灣當局的外交關係,同時持續發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貿易關係」。

據悉,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阿雷瓦洛就職典禮期間,對方就曾主動表示將信守維護台瓜邦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