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招赴中國旅遊團》賴:遺憾未看到中國對等釋出善意

台灣原規劃三月恢復組團赴中國旅遊,交通部觀光署昨宣布,即日起停止招攬前往中國的旅行團。圖為昨日團客與領隊在報到櫃檯前集合情形。(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原規劃三月恢復組團赴中國旅遊,交通部觀光署昨宣布,即日起停止招攬前往中國的旅行團。圖為昨日團客與領隊在報到櫃檯前集合情形。(記者劉信德攝)

2024/02/08 05:30

〔記者陳鈺馥、陳昀、董冠怡/綜合報導〕中國一月底突襲宣布調整M503航路,並啟用W122、W123「由西向東」飛行航路;為反制中共惡意舉措,交通部觀光署昨宣布,旅行業即日起停止招攬前往中國的旅行團。總統當選人暨副總統賴清德昨對此表示,遺憾沒有看到中國大陸對等釋出善意,又片面改變現狀,但他的態度依然是對兩岸承諾不變、善意不變,希望回到雙方對等、友善的狀態。

蔡拍板 對中祭反制措施

陸委會則強調,自去年八月以來,我方一再呼籲中方儘早開放兩岸人民得組團進行雙向觀光交流,遺憾的是,中方不僅毫無正面回應,且在兩岸刻意製造事端,惡化兩岸交流的氛圍,致使我方原本的良善提議無法推動。

知情官員透露,此案經國安會、國防部、陸委會、交通部等單位共同開會研議,最後由蔡英文總統拍板定案,由交通部觀光署對外公布,正式對中國祭出反制措施。

陸委會再次提醒中方,中共一方面鼓吹兩岸大交流、促進融合發展,另一方面對台灣各界施加軍事、經濟等威脅手段,封殺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這種自我矛盾的作法,不僅遏阻兩岸正常交流進程,更導致兩岸人民心理隔閡加劇。

賴盼回到對等友善狀態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轉述說,賴對此事表示,選前有向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部門反映希望恢復兩岸觀光,蔡總統任內也持續對中國大陸釋出善意,但觀光是雙方互動、互相釋出善意的事情,遺憾的是,卻沒有看到中國大陸有同樣、對等的釋出善意,最近還片面改變現狀、調整M503航路,衝擊兩岸飛航安全。

賴重申,他的態度還是如同先前所講,對於兩岸承諾不變、善意不變,希望可以回到雙方對等、互相友善的狀態。

據了解,二○一八年一月,中國逕行啟用M503航路「南向北」航路,民航局當時不准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共一七六班農曆過年加班機的申請,此次禁團令亦因M503航路而起。

知情官員表示,中共無視過去協議內容,逕行調整M503航路貼近海峽中線,啟用W122、W123航路影響飛安、國安甚鉅。再者,未來幾年中共不會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遂在綜合考量下做出政策調整。

江啟臣:凸顯兩岸對話重要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昨晚受訪則表示,這起事件凸顯兩岸對話的重要性,兩岸若有對話交流,就能透過對話,把彼此要做的比較敏感的政策調整先讓對方知道,如果對方有疑慮或認為不可行,起碼可以藉由對話,達到預先防止可能造成的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